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三部门共同助力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

2022年06月15日15:5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6月15日电 本网从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获悉,日前,青海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联合印发《关于建立退税减税降费工作协调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建立了三部门退税减税降费工作协调机制,全力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

《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职能和工作规则。三部门按照“信息共享、密切沟通、工作协同、持续推进”的原则,强化部门间工作协同,积极拓宽沟通渠道,保障退税减税降费工作有序落实落细,进一步助企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据悉,此前财政、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先后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精准扶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行业,通过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积极帮助重点群体、退役士兵创业就业,为稳定全省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工作协调机制促进三部门分工推进重点工作,全力保障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确保政策红利快速直达市场主体。

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之前,青海省财政厅下达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资金,支持市县自4月1日起实施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政策。为进一步减轻市县留抵退税压力,在中央财政补助90%的基础上,省财政单独安排资金补足剩余10%,对市县因小微企业留抵退税形成的减收给予了全额弥补。截至5月底,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7100余户企业实现退税89.24亿元。其中,分行业看,制造业和电力生产及供应行业退税58.27亿元,占比约65%;从类型看,中小微企业退税72.68亿元,占比逾八成。

据了解,三部门退税减税降费工作协调机制明确,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做好纳税人政策宣传辅导工作,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升级完善税收征管系统,进一步优化退税减税降费业务流程,使符合政策条件的纳税人规范、便捷享受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做好政策落实情况统计核算和分析工作,及时反映政策落实成效;依托税收大数据,加强对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风险的扫描,防范退税减税降费风险,持续加大对虚增进项、隐瞒收入、虚假申报和骗取享受退税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目前,青海税务部门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税收大数据,精准推送有关政策13批次31.9万条。青海税务稽查部门立案检查44户企业,累计查补入库127.71万元,曝光留抵退税案件6起。在青海省退税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部门协调机制效用,青海税务锚定“九个精准”,将税费政策落地与风险防范一体推进,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细,最大力度助企纾困,及时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