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深化税收改革、推进科技兴税……

青海这十年 税务谱新篇

2022年05月31日17:1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5月31日电 (杨启红)5月31日,“青海这十年”税务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据悉,十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税务总局发展战略,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持续深化落实税收领域改革任务,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贡献了税务力量。

海南州税务人员深入企业调研并辅导税费政策。薛攀摄

十年来,税收改革不断深化。随着营改增、费改税等改革的深入推进,依法治税规范发展,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税务机构改革重大转变,实现了协作、合作到合并,原来的两个税务机构合二为一;税制改革持续深化,青海税务实现税收法治化、绿色税制和全国同步,逐步构建地方税费体系。与此同时,青海税务征税收费的范围不断拓展,从税收到社保,从代征部分费种到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税务部门组织的税费收入总量质量同国民素质、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逐步形成了相互促进,良性发展的态势。据统计,2021年青海省税务局完成组织税费收入768.05亿元,其中税收收入435.52亿元(不含海关代征),税收比2012年增长44.36%。

十年来,科技兴税稳步推进。税收征管工作全流程、全要素应用计算机技术,实现网络化信息化管理,数字化治理水平逐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涉税事项,做到了从“马路”到“网路”的转变,并逐步迈向精诚共治、智慧税务。随着青海省电子税务局功能健全完善,纳税服务持续优化,2021年全省纳税人通过“非接触式”办理涉税事项占比达90.56%。社保费“网上办”“掌上办”不断推进拓展,单位缴费人网报率达96.87%,自然人网报率达97.60%。

西宁市纳税人通过“智慧税务”办理税费业务。韩钰摄

十年来,服务理念持续转变。青海省办税服务场所归并整合持续优化,实现税费业务“一厅通办、一窗通办”,从源头上避免纳税人多头跑、往返跑。在全省建成10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在部分实体办税服务厅配置自助办税服务终端,基本满足了纳税人不同时段、不同地域办税需求。“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清单逐步拓展至172项,占到全部依申请事项的86%。制定统一的税收执法基准,助推兰西城市群建设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推行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简化审批流程,创新金融科技监管,支持“走出去”企业发展,实现“企业跑腿”到“数据跑路”的转变,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同时,“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常态化,实现214项涉税事项能够网上办,网报率达98.57%;深入推进“发票网上申领、线下免费配送及自助领取”服务;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等,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税收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持续赋能新发展。2019年青海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70.16亿元,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82.57亿元,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44.67亿元。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