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每个人的努力都值得被记住”

叶木吉星
2022年06月10日17:25 |
小字号

夜已深,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办公楼12层办公室灯火通明。键盘敲击声、电话铃响声、讨论声交织在一起,在寂静的夜幕中吹响了退税减税的“集结号”。

随着国家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青海省税务局闻令而动、快速响应,紧跟税务总局安排部署“指挥棒”,迅速成立了包含11个工作组的各级退税减税办,挂出冲刺攻坚“作战图”,按既定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强力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4月6日,青海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到省局退税减税办调研督导,他强调:“退税减税办作为指挥中枢,要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切实发挥统筹协调、监督检查职能。”两个多月以来,青海省各级退税减税办成员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工作中,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书写着税务人落实退税减税政策的新篇章。

担当——不负重托扛起税费支持政策落实使命

担当是一种情怀。“按领导指示精神,迅速组织会议,将总局会议精神传达至各县(区)税务局,务必第一时间落实到位!”省局退税减税办常务副主任、青海省税务局法规处处长吕波安排说道。他除了挑起日常退税减税办各项工作外,抓法治工作也丝毫不松懈。

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吕波以身作则,及时学习掌握退税减税政策,带头抓好退税减税工作,每天十几个小时“超长待机”,争分夺秒,从方案制定到各工作组协调、从牵头抓总到任务落实,大大小小的事他都亲自把关。一张张进度图、一条条责任链、一页页数据表、一次次工作会,他都了然于胸。密密麻麻的工作记事本上,一条条任务清单的划除,承载着他作为一名税务人舍我其谁的担当,以及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

担当是一种作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局退税减税办综合协调组其他成员因封闭管理无法到办公室办公,家住省局家属院的副组长李春瑜主动承担起了省局退税减税办综合协调工作,对上对接总局、对下统筹9个市州局,紧盯工作重点,紧密联系各工作组,组织视频会议、编写工作日报、周报、简报、撰写动态、派送工作任务单。

李春瑜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深夜12点后的院子里若有匆忙赶路的身影,那一定是她刚结束一天的工作。她以单位为家,以岗位为责,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担当作为保障专班工作不受疫情影响,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有序协调推进。

担当是一种责任。来自海东工业园区税务局的魏占智,疫情期间他身患严重鼻窦炎、胃炎和重感冒,在医院输液14天,但面对单位因疫情影响仅三人在岗的情形,他主动担负起税源股、货劳股整体工作,始终坚持“轻伤不下火线”。身体虚弱的他穿着小棉衣,一边在医院输液,一边视频辅导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业务,领导亲切地称他为“穿着小棉衣的好干部”。

担当是一种奉献。疫情最严峻时期,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要求,重点岗位保障人员需闭环管理,24小时驻守区局办公楼内,确保税费政策落实工作不断档,进度跟得上。

包括梁小龙在内的退税减税办成员一些同志选择了留下。驻守机关十余天,一张行军床,一个办公桌,一台电脑,就是梁小龙的战场。每天,他和同事们密切关注工作动态,承担留抵退税信息审核任务,做好各项数据保障。梁小龙说:“我们自己能解决的就不要推送基层局,尽最大努力为他们减负。”工作到半夜是他的“新常态”,任务紧的时候甚至忘记吃饭。更多时候,他都是通过视频通话与尚在孕期的妻子聊几句家常,寥寥几句问候之后又全身心投入工作,用舍小我为大局诠释着税务铁军的风采。

面对退税减税这场攻坚战,青海省税务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抗疫冲在前,退税加速度。他们当中,有需要照顾年迈父母的儿子,有新婚燕尔未休假的爱人,有初为人父的新晋奶爸,也有孩子刚刚断奶的二胎妈妈……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税减税人。他们不喊苦不喊累,坚持奋战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第一线,彰显着税务人的责任与初心,谱写着一曲又一曲砥砺奋进的税务之歌。

专业——强素质打好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攻坚战

集体是力量的源泉,众人是智慧的摇篮。由各个职能部门组成的退税减税办,密切配合,精诚协作,克服一个又一个难关。此次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各条线退税减税人主动请缨、攻坚克难,用专业素质扛起了退税减税大考的重任。

早晨七点半,省局退税减税办留抵退税组宋强已经来到办公室开启了一天的工作。“昨晚我们组加班到了十二点。”他轻松地说道。留抵退税作为今年退税减税的“重头戏”,对于统筹退税进度和风险防控工作有着很高的要求。早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前,宋强和他的同事们在无口径、无脚本、无先例、无借鉴的“四无”情况下,同风险防控组一起定规则、对口径、写脚本、测数据,准确提取2022年留抵退税数据28000多条,与总局测算数据相差无二。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推进工作中,抢抓进度、倒排工期,“连轴转”已经成了他和同事们的常态。“疫情冲击当下,政策落实早一天,企业纾困就能早一日。留抵退税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货劳条线同志们的日夜付出”宋强说道。

做好退税减税政策统计分析工作,有利于全面反映情况,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省局退税减税办统计分析组的骨干成员,黄晓刚2019年就参与了减税降费工作。2022年,他再一次加入了退税减税办统计分析组。统筹测算退税减税完成进度,反复校验数据的正确性,他与统计分析组成员无数次奋战至凌晨,对接财政、国库、银行,核实掌握青海省退税减税一手信息,确保每一笔退税款退得快退得准。“我们统计得快一些,就可以早一些为总局、省局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建议。”黄晓刚说。

风险防得住过程控得稳,退税减税才能落到实处。省局退税减税办风险防控组组员王珍海和组里同事们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就是风险模型创建,确保精准扫描每一个风险疑点数据。把“想在前、干在先”当作工作原则的他,在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初期,风险特征暴露不明显、规律性不强的情况下,运用大数据思维,依靠人工进行正向数据分析,逐步搭建起留抵退税风险指标模型框架,精准扫描风险任务844户次,创建重点模型15个。所建模型基本覆盖总局留抵退税风险指标,在首次风险防控总省对账中相关项目处于全国前茅。

打得狠,才能发挥政策红利正效应。此次退税减税工作,稽查战线又能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海西州税务局退税减税办稽查工作组组长赵洪毅。近几年,打虚打骗、扫黑除恶等大案要案中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和辛勤的成果。此次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与以往相比,呈现出骗税环节更少、链条更短、查处难度更大的特点,对一线稽查人员提出了更大的挑战。面对时间紧、难度大、任务重的重重压力,他一边积极对接公安、检察院,争取工作协同和支持,一边认真研读政策、剖析案例、分析数据,从政策的研究指导到证据的提取固定,从案件的处理标准到违法企业名单的上报,他都严谨把关,确保骗取留抵退税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程序合法。

“退减办的经历,是我税务工作中意义非凡的一次经历。”抽调到省局退税减税办综合协调组集中办公的仝江州说。历经收入核算等多业务岗位历练的他,业务精湛,做事沉稳。自抽调至省局后,当起了“信息新人”,负责编写工作简报和信息报道,及时总结反映工作落实情况。带着责任与担当,他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一项项材料撰写任务,成长为“全能选手”,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和他一样抽调到省局退税减税办综合协调组集中办公的还有才思敏捷、能谋善断的材料马达手王瑾,泼辣干练、善于总结的日报小能手杜垚,乐天达观、积极负责的派单小达人王珏,少言寡语、遇事不慌的多面手甘生辉,温柔恬静、细致周到的专班小管家叶倩汝、履职尽责的新晋编辑叶木吉星。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队伍,给繁重的退税减税工作带来了青春的活力。

奋进——奋力跑出退税减税人最快的速度

初夏的青海满目绿意、生机勃勃。退税新政助力企业减负纾困,政策落地增添市场主体信心。当退税减税的接力棒接到新一代青海税务人的手中,他们早已做好准备,以精湛的业务和优良的作风扎实推进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深刻诠释着新时代税务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他们用饱满的工作热情,攻坚克难,勇做退税减税“小陀螺”。

海北州税务局的郑杰在全州退税减税工作中扮演着纵合横通的关键角色。面对工作他急而不畏、忙而不烦,积极带动同事们以饱满的激情和热情,投入到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中。

来自果洛州甘德县税务局的德吉拉毛负责税收综合业务一股工作、信息中心B岗以及藏语导税工作。每当看见牧民取得退税款后脸上灿烂的笑容,让她更加坚定了落实好退税减税政策、服务好牧区纳税人缴费人的决心。

——他们凭创新的宣传举措,推陈出新,彰显退税减税人的朝气。

“让税收政策在一线宣传、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在一线掌握、留抵退税政策在一线落实,这是每一名税务干部的首要责任。”这是西宁市大通县税务局马兵兵最常说的话。他除了主动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外,还创建了“个性化匹配、网格化落实”的工作模式。通过办税服务厅、税企互动群、电话辅导等载体向纳税人精准推送税费优惠“大礼包”,将退税减税业务辅导、纳税服务带到了工作岗位的最前沿。

黄南州尖扎县税务局青年干部组织成立“卓玛说税工作室”,拍摄宣传视频,对组合式税费政策进行逐一解读,自编自导自演“个税汇算全知道”宣传片,着力将惠民政策送到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手中,助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

——他们以扎实的业务素养,团结协作,争当退税减税“排头兵”。

玉树州治多县税务局的党成德着力在“确保政策有效落实”上下功夫,带头学政策、重操作。当纳税人申请退税操作无法继续进行时,他急纳税人之所急,努力找寻原因,积极联系多方,最终与同事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复杂难题。

同样将企业的困境放在心里的还有海南州共和县税务局的张雅婷。她总是在第一时间逐字逐句学习政策文件及系统操作,对政策理解、申请操作存在困难的企业,上门进行“一对一”专项辅导,解决涉税疑难问题。

“为民办实事不容易,我只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税收工作是我的事业,落实好退税减税政策就是我该做的事情!”“我的职责所在,能帮到大家是我的荣幸!”短短的三句话,表现出了张雅婷作为退税减税人识大局、敢担当、勤作为、勇奋进的风采。

近期,范扎根在基层调研时表示,“所有奋战在退税减税一线的税务干部,你们每个人的努力都值得被记住。”是的,每个人的努力都值得被记住,每个退税减税人的辛勤努力都将化为纳税人缴费人的“幸福指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学习时报》头版头条刊发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署名文章
  6月8日,《学习时报》在头版头条刊发了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署名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保护重大政治责任》。 文章系统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盯“国之大者”,围绕“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在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守护“中华水塔”、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几个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和丰硕成果。…
西宁城西“核酸采样小屋”正式投入运营
  人民网西宁6月8日电 (刘沛然)蓝色的屋顶,乳白的墙面,可按需移动,配备紫外线消毒、空调、正压新风、对讲系统……6月8日一早,家住西宁市城西区豫和园小区的段女士准备参加当日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时发现,小区内的“帐篷采样点”已经被崭新的“核酸采样小屋”替代。 附近居民在豫和园小区安全采样工作站参加核酸采集。…
高质量创建国家公园 永葆青海湖碧波荡漾
  湖面开阔,水质清澈,飞鸟翱翔……2021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海湖仙女湾实地考察,对青海省深入推进青海湖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2022年4月25日,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回函给青海省人民政府,同意青海省开展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标志着青海湖国家公园进入创建实施阶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