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亮成绩、展形象、喜迎二十大】

“瘸”书记的倔脾气

刘沛然
2022年06月14日20:2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青海省基层党建成就,特别是开展“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青海省委组织部推出“亮成绩、展形象、喜迎二十大”系列报道——西宁篇。

转眼间,“亮成绩、展形象、喜迎二十大”系列报道——西宁篇走到了最后一站,城中区总寨镇清华路社区。

清华路社区很普通,位于西宁市城中区与湟中区的交界处,辖区面积3.7平方公里,居民3万余人。清华路社区不普通,这里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且9位社区工作人员全是女性。

清华路社区服务中心。人民网 刘沛然摄

我们一行人在社区会议室里等待了大约二十分钟后,清华路社区党委书记谢玉青套着一件红马甲一瘸一拐地走进了会议室。“不好意思,今天赶上做核酸,党员嘛,要冲在一线,所以我去现场,刚回来。”

一切按部就班,谢玉青率先介绍了社区的基本情况,随后,社区居民代表开始分别介绍。

“小谢,你那条腿,怎么就是不听劝呢?干脆截了拄拐吧!”午后烈日炎炎,轮到65岁的社区老党员刘文亿时,我们来了精神,也在他的话中听出了几分寒意。

“您能具体说一下谢书记的腿是什么情况吗?”

“嗐!这个事就是她太犟了,根本不听劝!”刘文亿回忆道,2021年10月26日,在工作中的谢玉青因为崴了腿,韧带断裂需要住院治疗。但十月底疫情的阴霾笼罩西宁,谢玉青放弃治疗,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如果在24小时内治疗,其实什么问题都不会发生,但小谢却坚持工作。”

谢玉青(左二)在帮助居民解决问题。王煜鹏摄

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谢玉青的腿只能去四川治疗。“谢书记在病床上也没闲着,一天要给我们打好几个电话,就是停不下。”黄河花园小区业委会党支部书记韩勇也参加了“吐槽”。

等谢玉青回到社区却又出了问题。2022年4月,西宁再度出现疫情,仅做了一次康复治疗的谢玉青又开始了四处奔走,两个月没有治疗,自此落下病根。采访现场很安静,只听见谢玉青在一旁的啜泣声。

“原本今天我不想来,我有肺气肿和气管炎,怕咳嗽影响采访,但听到是采访谢书记,我必须来当着你们的面说她一顿。”刘文亿语气严厉,他说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谢玉青拖着病腿,支帐篷、录信息、跑后勤……“真的是起早贪黑、披星戴月。”

韩勇也没停嘴:“不止一次问自己,如果我的妻子做谢玉青的工作会怎么样?我一定不会同意,太心疼了。”

谢玉青在辖区黄河小区查看“两码”验证情况。人民网 刘沛然摄

社区工作不难,只需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社区工作很难,千家万户的事每一件都要处理好。

采访结束,谢玉青执意要将我们送下楼,看着她一瘸一拐的背影,我忍不住上去搀扶。谢玉青看了看我,眼睛眯成了一弯月牙,调侃了一声:“哎呀,从今天起我就是个小瘸子了。”

我鼻头一酸,在心里默默竖起了“大拇指”。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