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昆仑观海】

青海刚察:果蔬大棚成了“香饽饽”

甘海琼 顾斐菲
2022年06月13日16:3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这个地方可是我们刚察人平时休闲的好地方!”在海拔3300米的海北州刚察县城西南角,15座智能温室蔬菜种植大棚自建成后就成了当地群众眼中的“香饽饽”。

刚察县智能温室蔬菜种植大棚。人民网 顾斐菲摄

位于青海湖北岸的刚察县,属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一直以来,刚察县主要以畜牧业和种植油菜、青稞等耐寒作物为主,是环青海湖重点牧业县之一。

2018年,由山东省聊城市出资援建的蔬菜大棚项目建成交付,聊城市派援青专家指导种植,由刚察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监管,承包的负责人进行日常维护。自此,刚察县的农作物种植有了新花样。

跟着负责人进入大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棚的火龙果。“3300米的海拔还能结出火龙果?”大家表示疑惑。

“能结出来,我们的火龙果虽然个头小,但是吃起来非常甜。”刚察县农牧水利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鹏笑着解释。其他的大棚里还种有葡萄、西瓜、西红柿、樱桃、辣椒等果蔬,甚至有桑葚、羊角蜜、无花果等稀罕品种,吸引了不少刚察县群众纷纷前来采摘、品尝。

大棚里生长中的羊角蜜。人民网 顾斐菲摄

“经济效益如何?”

“冬天的草莓,春天的黄瓜、西红柿,夏天的吊瓜、羊角蜜……不少刚察的上班族放假回家都会采摘一些带回西宁。”王鹏介绍。不仅如此,每年一到果蔬成熟的季节,刚察县的中小学生还会来到大棚参观、体验采摘,了解这些平时吃的果蔬是如何搬上餐桌,不仅了解到很多果蔬种植的基本知识,还提高了学生们的科学素养,丰富了课外生活,开拓了视野。

大棚里生长出的果蔬。人民网 甘海琼摄

品种繁多,但每一种类的种植规模都不大,如何将效益最大化是项目负责人曾经最关心、最担心的问题。“在草原上和山里生活的农牧民群众现在都能吃到一些稀罕的果蔬,但可能从来没见过西瓜、火龙果、羊角蜜是怎么长出来的,我们发现大棚在刚察的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这是花再多的钱也达不到的效果。”

智能温室蔬菜种植大棚入驻刚察,给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多种多样的新鲜果蔬丰富了餐桌和休闲娱乐生活;果蔬的种植生长过程,更是让当地群众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大棚产生的社会效益愈发明显。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