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上门入户来采样 核酸检测“做到家”

2022年05月10日18:25 |
小字号

“我们街道老小区多,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多,怎么安排核酸采样更妥当些?”“我建议先集中力量做普通居民的大筛查,再组织一支‘上门采样小分队’,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上门采样,这样效率比较高。”这是西宁市城中区人民街街道党工委全员核酸检测前大家正在积极商量的一幕。本轮疫情期间,为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工作,人民街街道党工委把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群的困难记在心头,为他们提供绿色通道,或者进行上门检测,确保全员完成核酸检测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细微之处见真情,对老年人的关怀不仅体现在街道党工委干部在工作的组织上,也体现在医护人员的技能水平上。采样过程中,由于部分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工作人员耐心逐一帮助他们录入信息,采样人员一边安抚,指导老人保持核酸采集姿势,一边小心、迅速地进行采样。部分老人卧床不起,行动不便,“大白”们就来到床边进行检测。不少老年人由于腿脚不便或卧病在床,身体状态不适合仰头,几乎只能平视前方,医护人员就不断地调整最佳姿势进行采样。每次采样“大白”们往往需要弯腰探身,或者单膝跪地,找准角度,眼疾手快地完成。他们动作轻柔而干练,在尽量减少老年人不适感的同时,保质保量完成核酸采样工作。“因为老年人比较敏感,在为他们做核酸检测采样时,我们的采样手法都是轻轻的。”一名采样医护人员说。

每一次敲门,都是一种责任!每一次核酸检测,都是一种使命!对老年人群体的细心、用心、贴心,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充分印证,由于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志愿者和街道干部们就提前为他们打印好了核酸检测登记码并在现场直接发放。由于准备充分,有效加快了街道核酸筛查速度,同时也为老人及行动不便人群织牢“防疫保护网”,为他们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下一步,人民街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将持续发挥“网格化+铁脚板+志愿者”的力量,做好宣传发动,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来源: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

医护人员上门采样。城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