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抗疫一线的“我们”】

陈浩,生日快乐!

刘沛然 杨玥
2021年11月08日17:3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11月6日,初冬的西宁,气温骤降,雨雪交加,西宁市主城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首日采样工作结束后,一张被网友称为“西宁最美面孔”的照片传遍了青海人的朋友圈。照片中,一名身穿防护服的医生佩戴的医用隔离面罩被哈气、汗气打湿,寒夜的低温又将水汽冰封……这张照片的主人公叫陈浩。

“西宁最美面孔”。受访者供图

“来,仰头,张嘴‘啊’……好了,下一位请进。”11月8日,西宁市启动主城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见到陈浩时,他正忙着给市民采样。接过棉签、收集咽部分泌物、折断棉签,就是他一天需要不断重复的工作内容。工作两小时,他已经采集了超过300份的核酸样品。

现实中的陈浩与照片中一样,眼神坚定而沉稳,只是透过面罩,能隐隐感受到他的害羞。陈浩说,咽拭子检测操作需要快速准确,在平时算不上多大难度,但在11月6日天很冷的时候,手一冻麻,操作就要比平时难得多。“当晚工作结束后,同事们说我的面罩结了冰,造型很奇特,就给我拍照发了朋友圈,根本没想到这张照片会‘火’。”陈浩挠了挠头有点不好意思,“谈不上‘最美面孔’,我只是这次参与到全员核酸检测中数千人里的一员。”

陈浩正在对小朋友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人民网 杨玥摄

陈浩所在检测点的帐篷内一共有三位采样人员,分别负责核对信息、采样以及封装工作。“小朋友不要害怕,抬起头、张开嘴、看着叔叔,数三下就好啦。”看到一位母亲抱着年幼的孩子来做核酸采样时,他们眉眼中瞬间溢出了笑意。孩子出去后,负责核对信息的女医生张玲有些哽咽:“我有点想我儿子了,他刚会说话,好几天没回家了,昨晚和孩子视频,他都认不出我了……”

想念孩子的刘清红了眼眶。人民网 杨玥摄

“从上周五开始,我们就没回过家。”负责封装的女医生刘清也没能控制住眼泪:“我们周五开始核酸采集培训,周六凌晨集结出发,一直到今天。现在我的孩子应该也在做核酸吧,我很想念他,多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啊。”

在一旁沉默了片刻的陈浩说:“我没孩子,还没结婚。”面对父母的担心,陈浩一直在向父母强调他的防护措施很周全。“其实……今天是我的生日,25岁生日,我也很想回家和父母一起吃顿饭。”陈浩的声音压得很低……

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们。人民网 杨玥摄

“逆行者”“天使”“最美面孔”……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这些平凡普通的人们,他们既是一些人的牵挂,更在牵挂守护更多的人。愿褪去防护服的他们笑容灿烂依旧;祝陈浩,25岁生日快乐!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