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西宁抗疫进行时

记者手记|有序的西宁 英雄的人民

刘沛然
2021年11月07日13:4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11月5日,青海省气象局启动寒潮Ⅳ级应急响应,一夜寒风,天亮后西宁城已然白雪皑皑。顾不得屋外寒风凌厉,没心思欣赏高原古城的秀美雪景——11月6日,西宁市主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往常不同,道路上的车辆寥寥无几,各个商圈也不复往日的喧嚣,人流量最大的地方是散布在西宁城区的484个采样点,2160个采样台。

“你们很冷吧?保温杯是新的,里面装了热水,你暖暖手吧。”

“谢谢你们,你们也要多注意安全。”

“这是我的采集码,已经提前准备好了。”

“请问怎么加入志愿者?我采集完了能来帮忙吗?”

……

下午三点,本以为会有些许暖意的我出门去做核酸采样,但事与愿违,在寒风中绵延百米的长队横亘在眼前。虽然大家脸上写满了焦急,排队的市民对工作人员说的暖心话语却从未间歇——高效、便捷、安全,是西宁全员核酸检测留下的印象。

市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人民网 马建辉摄

原因何在?

本轮疫情发生之后,主城区内已有部分区域进行过全员核酸采样。从这个角度而言,有过经验积累且采样规模有限,让这次全民核酸采样的全过程有条不紊。

但西宁主城区仍有超过百万人口,在病毒面前,每一个生命都是恐慌而焦急的,自西宁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耳闻目睹到的皆是西宁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文明底蕴。

10月28日早上,家住城西区西交通巷的市民蒋琨,送完孩子在回家路上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搭建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义无反顾加入了忙碌的人群,与工作人员一起从早上7点多一直忙到晚上9点。

城东区一家餐饮负责人张文成和妻子从10月30日开始,坚持给有需要的医护人员以及社区工作者免费送午餐,一线人员到店就餐也是免费的,累计送餐、免单1600余份。

……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尤其在抗疫防疫的紧要关头,人民的力量更能鼓舞人心。

工作人员进行消杀工作。人民网 马建辉摄

11月6日21时,西宁全市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第一天的工作结束了,面对未知的结果,我们既害怕又庆幸。害怕是因为会不会检测出新的阳性人员,庆幸的却是当天的西宁秩序井然,而所有西宁人一定会记住这一天。 

生活还在继续,防疫难度大,形势十分严峻。但湟水谷地儿女们心中的文明信仰,让这座城市充满取得抗疫最后胜利的强大信心。这座城市的每位维持并遵守秩序的市民都是“平凡英雄”,背靠这样的人民,我们一定行。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