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四地”建设 势起高原谋新篇

谭 梅
2022年03月08日08:5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美丽的翡翠湖。孙长斌摄

  盐湖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再创佳绩,清洁能源生产和外输渐成气候,全域游引领和拓展旅游的深度和广度,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认可度不断提升……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随着部省关于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等四个行动方案的出台,顶层设计让“四地”建设的框架、布局和路径清晰可见,而全省上下锚定目标、勠力同心,敢于拼搏、勇于创新,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今,在青海这片美丽而圣洁的土地上,“四地”蓬勃发展之势已起。

  盐湖产业,技术提供新动力

  2021年底,青海省地矿测试中心联合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研制的“四种氯化物型卤水标准物质”获国家一级标准物质证书,成为中国首例盐湖卤水资源有证标准物质。

  盐湖卤水标准物质的研制将为青海省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并成功实现了两个“零突破”,既填补了国家在卤水标准物质研发上的空白,也为全球卤水资源评估提供了量值溯源的保证。

  据统计,青海有大大小小盐湖一百多个,氯化钾、氯化锂、氯化镁和硫酸镁资源储量均居全国之首,氯化钠和溴资源储量在全国位居第二,这是大自然赋予青海宝贵的资源禀赋。

  有优势更要有作为。

  2021年,青海盐湖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高纯氧化镁晶体材料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碳酸镁示范县建成投运,钾肥、碳酸锂产业稳步发展……

  与此同时,一个针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全新解决方案开始推进。全省首个“揭榜挂帅”项目“盐湖老卤制备无水氯化镁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以开放式创新形式,最大程度调动社会各界智力潜能,借助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解决盐湖产业发展技术难题,既是一次尝试,一个开端,也将会是一个里程碑。

  技术支撑为盐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强劲驱动力,而盐湖产业未来也必将在高效清洁能源利用、新能源汽车、高分子材料制造等更广泛的领域呈现更大价值。

  当前,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五矿盐湖、青海盐湖工业股份、青海中信国安锂业、金昆仑铝业等一大批机构、企业在青海发展壮大,形成钾盐、钠盐、镁盐、锂盐、氯碱等产业集群,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展望未来,青海将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健全产业发展政策、完善盐湖产业体系,强化盐湖化工产业升级和链条拓展,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的发展重点,在“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新征程上,蓄势扬帆,逐浪前行。

  清洁能源,锚定发展新航标

  河湟三月,人勤春早。在西宁东川工业园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正在检查生产状况,公司车间一片忙碌。这是一家新能源产品相关材料供应企业,每年的用电量高达20亿千瓦时。如今,这个用能大户只要登录青海电力交易平台直接交易,就可以自主选择更经济优惠的“绿电”。“通过使用‘绿电’多边交易,企业用能成本大幅降低,每年能节省电费几千万元。”该负责人说。

  而这只是青海省将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技术引领、机制创新,着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一个缩影。

  2019年,青海省获批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如今,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两个可再生能源基地双双跃上千万千瓦级台阶,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九成、居全国第一。

  海西州6万千瓦光热项目为全国首座商业化运行光热电站,海南州龙羊峡水光互补电站群装机规模为全球同类型最大,海南州共和光伏园区为全球最大的生态光伏园区,全省集中式光伏装机居全国第一……

  从柴达木盆地到三江源,一排排风力发电机正不舍昼夜地运转,一座座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矗立在高原大地,依托丰富的风、光、水、热能资源禀赋,青海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在清洁能源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

  2021年,在国家首批一亿千瓦装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中,1090万千瓦项目落地青海;世界最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投运;清洁能源外送能力不断提升;绿电七月,青海继续保持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

  立足青海、面向西北、服务全国,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青海贡献,这是承诺,也是责任,更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和坚守!

  绿色有机,成就高原新名片

  作为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青海这片富饶的土地,孕育出高原独有的宝贵物产。中国藏羊之府、世界牦牛之都的盛誉加身,青稞、冷水鱼、枸杞、中藏药材等物产闻名天下。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食品给大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在各大电商平台上,“青字号”特色农产品销量稳步上升。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青海省农产品出口2.4亿元,较2020年增长54.7% ,势头强劲。其中,冷冻虹鳟鱼出口1亿元,枸杞出口2501万元……

  坚持走“生态青海、绿色农牧”发展之路,持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实现全省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减少40%和30%。

  绿色、有机,已成为青海省农畜产品的最大亮点和最靓丽名片。

  有机枸杞种植面积达到11.78万亩,干果产量1万吨,成为中国最大的有机枸杞生产基地;

  认证有机牦牛121万头、有机藏羊325万只,牦牛藏羊可追溯体系覆盖到39个县市,认证有机草场面积8000万亩,是全国认证面积最大的省份;

  水产品年总产达到1.83万吨,冷水鱼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是中国最大的冷水鱼生产基地;

  ……

  物华天宝、民珍国瑞。“青字号”农畜产品品牌,正在以全新的面貌走出高原,把幸福的味道传播到世界。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