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前景可期 无限光明

咸文静
2022年01月24日08:5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清洁能源产业基地的光热发电站。王国栋摄

  刚刚过去的2021年,青海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高纯氧化镁晶体材料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在国家首批1亿千瓦装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中,1090万千瓦项目落地青海,新开工规模创历史新高;旅游人次、旅游总收入增长20%以上;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和储备能力再创新高……这些标志着产业“四地”建设扎实推进,青海大地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把脉青海资源禀赋、发展优势和区域特征,亲自为青海推动高质量发展擘画重大战略,提出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战略启动一年来,促进了全省的快速发展。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8%,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走出高质量特色发展之路

  2016年8月,在青海视察时,总书记第一站前往柴达木盆地的察尔汗盐湖。

  在听取柴达木循环经济发展和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等情况介绍后。总书记对青海盐湖工业未来发展提出重要要求:“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开发利用。循环利用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要求,全国都应该走这样的路。青海要把这件事情办好,发挥示范作用。”

  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是推动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去年3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再作部署,要求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体现本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于青海而言,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同经济发达地区相比,青海如何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一道特殊的考题。

  毫无疑问,在这种情况下,建设“四地”为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指明了方向,是一条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进行高质量发展的最佳路径。

  在发展与保护中寻求双赢

  去年10月15日,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集中开工建设。这批新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090万千瓦,是我国近期开工建设的首批1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一部分,项目建设对青海加快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把目光拉回到此前7月。

  青海省发布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希望通过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高质量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为推动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青海贡献。

  从某种角度讲,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是过去一年青海省“四地”建设的一个缩影。

  新突破这样实现:高纯氧化镁晶体材料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碳酸镁示范线建成投运,钾肥、碳酸锂产业稳步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新能源发展作出了贡献。

  新优势这样壮大:在国家首批1亿千瓦装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中,1090万千瓦项目落地青海,新开工规模创历史新高。世界最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投运,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全国领先,“绿电7月在青海”继续保持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

  新活力这样激发:生态旅游迈出新步伐,推出精品线路200条,7条入选全国“十大黄河旅游带”精品线路,金银滩—原子城入选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全年接待游客3973.42万人次,同比增长20%;实现旅游收入349.9亿元,同步增长20.7%。

  新成效这样取得: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和储备能力再创新高,牦牛藏羊质量安全可追溯规模超过400万头只。

  “四地”建设的全面推进,有力促进了供给侧转型升级、有效带动了需求侧企稳提质,具有时代特征、高原特色、青海特点的生态友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前景可期,无限光明。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重要指示,我们用心深学细悟,注重规划引领、强化协同攻关,与国家部委联合编制了四个专项行动方案,并建立省部联合推进机制,为高起点起步、高质量推进打下了基础。 ”

  “聚焦聚力‘四地’建设,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要结合实际、扬长避短,一步一步扎实推进,既为一域添光彩,又为全局作贡献。”

  ……

  的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无论是对去年的回顾,还是对今年的期许,都释放出加快“四地”建设的强烈信号。

  “报告中提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地’建设要求,省上出台重要贯彻意见,安排决策部署,这对青海省来说是重大的发展机遇。”听完报告,省人大代表张爱如信心满满。

  这种信心,来自于领域拓展——围绕突破镁产业技术瓶颈组织攻关,支持高纯镁砂、镁基土壤修复材料等项目建设,推进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改造,促进盐湖产业向新材料领域拓展。

  这种信心,来自于项目拉动——坚持源网荷储一体化,高质量建设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继续扩大两个可再生能源基地规模,科学建设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加快建设羊曲、龙羊峡、玛尔挡等以水电为主的新能源调控基地,打造多元协同高效储能体系,积极创建国家储能先行示范区。

  这种信心,来自于融合发展——做精做强做优藏毯、唐卡、传统工艺品等特色文化产业,加强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利用,深度挖掘原真生态系统、独特自然景观、厚重历史文化所蕴含的价值,更好展现生态文明高地之大美。

  这种信心,来自于格局之变——积极创建国家级农畜产品优势区,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强化市场开拓,建立稳定输出渠道,推动更多“青字号”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针对今年的发展,省政协委员贾枬着眼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丰富的盐湖资源和钍资源,建议启动钍基熔盐堆建设可行性研究,挖掘光热熔盐储能的调峰调频作用,在挖掘应用盐湖资源的同时,助力新能源产业多元化发展。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豫直流工程2021年助力减排二氧化碳超1000万吨
  人民网西宁1月22日电 (刘沛然)1月22日,本网从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青豫直流工程2021年外送电量151.5亿千瓦时,助力受端地区减排二氧化碳1088万吨,有力地保障了河南乃至华中地区电力供应,促进了绿色发展。发布会上,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周武介绍了2021年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2021年青海省税务系统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270件
  人民网西宁1月22日电 (杨启红)1月22日,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紧扣2022年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围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主题发布2021年青海税务系统“成绩单”。 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总会计师于晓绚通报相关情况。…
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1月22日电 (刘沛然)1月22日,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第一场新闻发布会,青海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杨牧飞介绍了2021年人大立法工作中的重点工作。2021年,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修改法规13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自治州、自治县法规条例19件,为青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