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盐湖,扬帆起航正当时

王菲菲
2022年01月14日09:2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

青海有着中国“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在其心脏位置的察尔汗盐湖,屹立着我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

从一滴卤水到盐湖循环发展,青海盐湖产业用科技创新驱动盐湖资源综合开发,逐步搭建起从单一钾肥开发到盐湖化工、能源化工、有色金属、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产业耦合发展的循环产业模式。

从盐湖巨舰到打造盐湖产业“航母”,盐湖人始终坚持“扎根盐湖、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彰显着“坚定信念、创新求实”的本色,显现着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

从百年盐湖到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青海依托盐湖资源,形成了钾、钠、镁、锂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在戈壁大地的绿色盐田落地生根,在新征程上实现新的发展与腾飞。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青海盐湖工业乘势而上,向着“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奋斗目标阔步挺进!

起点—— 一滴卤水折射发展“新光芒”

站在察尔汗盐湖之畔,整齐划一的盐田碧波荡漾、水天一色,一艘艘5G采盐船漂浮在盐田中正在进行采收作业。远处的厂房机器轰鸣,一袋袋包装好的钾肥不断被运出,谱写出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协奏乐章。

立于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上的盐湖股份,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走出了一条工业经济向低碳、绿色、循环方向转变的新路子,构建以资源综合开发为核心的循环型产业体系,已形成年产500万吨氯化钾、3万吨碳酸锂等产能规模。

一步一个脚印,2021年,是盐湖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盐湖股份强势回归A股市场,浴火重生。盐湖股份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7.99亿元,同比减少32.58%;净利润37.15亿元,同比增长75.41%,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117.56%。

重新归来的盐湖股份,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用实际行动奋楫前行之路。

——蓝科锂业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计划完成投资。

——三元公司600万吨/年工业氯化钠项目超额完成投资。

——矿山石灰岩矿复绿(环境恢复治理)工程,严格落实项目实施计划,提前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同时,蓝科锂业太阳能热水工程(BOT)、“智能盐湖”项目、盐湖资源开发中试基地项目等项目竭力推进建设中。

盐湖资源是柴达木最宝贵、最具优势的资源,盐湖产业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核心产业,是柴达木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希望所在。

“十四五”时期是青海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青海盐湖产业将充分用好国家和省级支持政策,切实加强顶层设计,优化空间布局,强化科技攻关,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核心企业,壮大支柱产业,稳住“钾、锂”根基,挖掘“镁、钠”潜力,提升“稀散元素”价值,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特色更明显的发展之路。

2022年,盐湖股份将积极探索“资源+资本+科技+市场”的管控模式,构建高端高能高附加值产业体系,通过钾、锂主业整合、延伸,金融、贸易、旅游等产业投资实现多点支撑,为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奠定基础。

循环—— 百年盐湖泛起缕缕“新潮音”

从“循环发展”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转变,青海盐湖产业正逐步构建出具有青海特色、产业特色的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格局。

伴随着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步履前行,盐湖股份坚定不移地走好循环经济之路,推动盐湖资源形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模式。

钾——盐湖资源低品位固体钾矿溶解转化、反浮选冷结晶、尾矿溶解转化热溶结晶等领先国际的技术,察尔汗钾肥规模由100万吨服务30年提升到500万吨服务50年;氯化钾品位由80%-90%提升至95%-98%,选矿回收率由不足40%提升至60%以上,资源利用率由27%提升至75%。

锂——突破高镁锂比卤水提锂这一世界性难题,“高镁锂比盐湖卤水吸附—膜分离耦合提锂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卤水直接电解技术制取高纯氢氧化锂,纯度达到99.96%。

在循环发展的浪潮中,盐湖人始终把生态保护做为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及试车试生产的前提,在摸索中形成了高原盐漠地区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模式,形成了盐湖4R1E生态绿色循环经济模型,使过去“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盐块跑”的盐漠地,变成如今的“水草茂密、鱼类聚集、鸟类成群、蓝天白云碧水”共存的生态大盐湖,创造了新的盐湖生态和生物多样性,提升了盐湖自然风光和工业旅游价值,实现生态生产生活的良性循环。

一路走来,盐湖股份借创新激发循环发展的“活水”,秉承“以钾为主、综合利用、循环经济、持续发展”理念,相继实施了盐湖循环经济项目,建成了钾盐、镁盐、锂盐、钠盐、氯碱五大产业集群,实现从单一的钾肥向化肥产业、无机到有机、化工到精细化工、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煤炭化工等多重跨越,形成“与光伏光热风电新能源融合发展、与天然气、煤炭碳一化工耦合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

创新—— 盐湖巨舰迈向发展“新征程”

技术创新是盐湖钾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从零起步到现有的智能化控制程度,车间每一小步走得都非常艰辛,每一项都是反复地试,试了改,边试边改,改了再试,经常性的36小时、72小时、168小时单点、各点联动试,现在虽然外操和主操的操控难度增加了,但大家变被动为主动,整合生产大数据,通过生产大管控,保证生产的连续和稳定,同时也让各工艺点主要数据‘开口说话’,现在依托数字化工厂管理方式主操、外操可以通过一部小小的手机连接生产大数据,随时随地掌握生产情况和工艺数据。”元通加工车间副主任唐永全说。

近几年,青海盐湖工业依托创新驱动,以改革创新推动“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盐湖人则以新风貌、新气象,奋力推动盐湖巨舰行稳致远。

如今,盐湖股份在转型升级、创新引领中,充分发挥员工自身的积极性,助推企业内生动力。三元机电仪车间副主任陆逞赢告诉我们:“我们将网络技术、车间自动化、电器、焊工、设备等专业人员组合在一起专门做技改、创新,打造了一支有理想、有技术的专项攻坚团队。去年,科技创新完成3项专利技术交底书上报股份公司知识产权中心,获得三元公司7项专利授权。公司QC小组攻关活动,上报QC小组活动成果5项,其中1项获得青海省QC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

携创新发展乘风破浪,展盐湖宏图前程辉煌。“十四五”已拉开了序幕,盐湖股份已然跨入高质量发展行列,在“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新征程上,青海盐湖工业正蓄势扬帆,逐浪前行。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