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税务:辩证导学推动青年理论学习

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2022年03月04日15:4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积极构建“机关党委总负责、党支部督导学、学习小组主动学”的全员全方位联动导学机制,青年理论学习既突出青年的主体地位,又重视党委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和激发青年理论学习的主体性和能动性,实现党委“导”与青年“学”的同频共振。

青海省税务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主题联学暨专题研讨。赵建政摄

导师实力“圈粉”,“导”与“学”辩证统一

“这场党课讲得非常生动,以至于最大的会议室一座难求。局长说:偏激极端的人大多是辩证法没学好,没有领会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的内涵……重温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结合税收工作,这个党课一点都不枯燥,还觉得很有趣,真是一节难忘的党课!”听完导师讲党课,青海省税务局机关青年徐晓春在微信群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青海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世俊强调,当下青年人获取知识、了解社会的渠道和方式多元便捷,形成的知识体系和认知模式也各有不同,必须对青年干部的所思所想进行调查研究,用科学的方式方法引导青年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参加小组专题研讨,聆听导师的辅导,观看电影《长津湖》,多维度的信息输入,使自己对建国初期的历史产生了强烈的兴趣。随即翻阅大量历史资料,才更加深刻理解我们的志愿军战士何以为最可爱的人,也更加懂得珍惜眼前的一切。”今年 28岁的张静说。随着学习深入,追剧的“口味”选择发生了变化,《觉醒年代》《大决战》等红色影视剧更有吸引力,认知和知识体系不断完善。

青海省税务局机关举办“税务青年心向党”朗诵活动。李显元摄

把思考留给青年,“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化

2021年以来,青海省税务局机关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五微作品征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形式多样的展演竞技类活动,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单位,青年人参与积极性非常高。

今年33岁的刘元在收入规划核算处工作,他的学习笔记如同他的工作一样,透露着严谨认真的气息,曾多次展晒给青年干部们学习参考。在“‘什么是学习笔记?为什么要做学习笔记 ?怎么记学习笔记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刘元说:“做好学习笔记不是终点,我们应不断重温笔记知识要点,温故而知新,在时常‘回头看’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分局部分青年干部联合到企业现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李显元摄

立足实践,“知”与“行”相融合一

2021年以来,青海省税务局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传承百年薪火 奋斗筑梦青春”等主题实践活动,全省各级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紧扣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减税降费、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引导青年干部大力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政策宣传等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青年人的活力得到有效激发,“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效用凸显。

海北州税务局纪检组长邹仁超曾担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谈起理论学习时说:“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教育引导青年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促使青年人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更好地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地理解税收工作,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通过理论学习,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掌握,进一步促进我用全局的、历史的、辩证的思维来思考工作,分析问题,指导实践。”青海省税务局机关青年干部徐薇华说。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