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青海税务:开启城乡居民缴费“指尖时代”

2021年12月21日15:1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海晏县税务局在城乡居民两险工作中,能够自觉提升政治站位,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缴费新渠道,真正做到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海晏县张世英县长对税务局征收城居两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主动汇报,积极作为,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工作的有力支持,建立党委政府统一组织、部门协同共治的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机制,形成“政府统筹协调+税务主责征收+银行代收代扣”的征缴模式,压实部门工作责任,拓宽便民缴费渠道。同时,依托基层商业银行与基层村委党组织“双签、双挂、双办、双评、双控”的双基联动机制,与属地党委政府深度对接,以双基联动为支点,形成撬动各地开展城乡居民两险征缴的杠杆。

缴费人了解线上缴费方式。祝增英摄

“我们镇距离县上有200多公里,以前每个月我们都得到县税务局和社保医保局核对收缴名册和金额。自从上线微信缴费方式后,减少了开具手工票据、按月对账等工作,大大减轻了基层经办人员的负担,节约了工作成本。”都兰县宗加镇养老办公室经办人员张青说。

青海省税务局充分发挥税银合作优势,依托微信、支付宝、商业银行微信公众号等缴费渠道,持续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实现税务与社保(医保)部门数据共享、税务与银行互联互通、缴费人参保缴费“最多跑一次”。同时,与社保、医保、商业银行成立联合运维团队,快速解决信息系统运行问题,及时准确记录缴费信息,保障了城乡居民的合法权益。

“家里孩子上班不在家,我自己腿脚又不方便,学会在手机微信上操作就方便多了。”民和县新民乡下川村老人李正孝高兴地对手把手教他上网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税务干部说。

秉持着“便民、高效、安全、优质”的服务理念,按照“让数据多跑路,让缴费人少跑路”的工作思路,青海省税务局在2019年实现企事业单位通过社保费单位客户端“网上办”的基础上,2021年依托微信、支付宝等线上缴费渠道,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城乡居民缴费“掌上办”,方便缴费人缴费。截至目前,通过税银平台累计征缴城乡居民两险10.58亿元,惠及群众396万人次。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