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青海税务实打实为基层减负赋能

2022年01月11日17:3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将“为基层减负赋能”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改进工作方式,以实打实的举措为基层减负松绑、赋能增效,激励税务干部埋头苦干,担当作为,集中精力为群众办实事。

指导考核减负松绑,聚焦服务成效凸显

“现在文件和会议都少了,省出来的时间精力用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群众的事情办好了,就会由衷地感到轻松,心里格外踏实。”2021年9月,在贵南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正在和税务干部张磊一起为群众提供双语服务的副局长先吉说。

青海省税务局严格会议审批,从严控制会议数量及规模,提倡开短会、讲短话,确保会议开出质量、见到效果,省局会议数量较上年减少10%。做到发文数量逐年递减,提升公文质量,由省局统筹安排的工作部署,不再要求市、县税务局层层制发配套文件,省局正式发文数较上年减少13%。归口管理信息化数据,统筹数据提取,不要求基层重复报送。

2021年省局考核市州税务局的指标,由上年的38项降至23项,考点由127个降至72个,指标数递减39.47%、考点递减56.69%,指标数量逐级减少,切实减轻基层督查、检查、考核压力。

学习党史内外兼修,激发活力赋能发展

2021年12月,青海省税务局积极推广“学习兴税”“学习强国”等平台应用,灵活高效组织在线学习培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解决因地域辽阔、交通不便、出行困难等现实困难。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指尖学校”发挥了为高原税务干部充电赋能的效用。

省局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实地走访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享受情况;前往办税服务厅调研,查看窗口设置、办税资源分布等情况,详细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及开展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看望慰问干部职工,实地了解基层税务干部工作生活情况,与基层税务干部开展座谈交流,广泛听取纳税人、基层税务干部意见、了解需求、完善措施、抓实工作。

严管厚爱夯实根基,创先争优协同向新

在海拔4200多米的国家税务总局玛沁县税务局,1300平米的绿色供氧温棚矗立于此——“绿色供氧建设项目”根据节能型日光温室建设规划,利用单位院落改造生态温室,并栽培绿植,配置供氧系统和文化体育设施,集蔬菜种植、休养身心、花草观赏、人工氧吧为一体,有效缓解高寒缺氧对人体的伤害,成为了“绿色、生态、人文”的税务阵地。

目前,全省税务系统已完成和建设中的“绿色供氧建设项目”19个,计划在2025年前完成四类地区和五类地区(海拔3000米以上)税务机关16个项目的维修改造,努力创建“拴心留人、干事创业”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2021年,青海省税务局广泛开展争先创优,谋改革促发展,参加地方考核连续第3年居于首位,所属2个单位分别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1名干部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省税务系统树立“吃苦者吃香、出力者出彩、有为者有位”的鲜明实干导向,基层创新创业的活力进一步焕发。(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韩世峰、张晶旭)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