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西宁市城中区

西宁市城中区:记忆里的老城故事

2022年02月25日15:5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西宁市城中区仓门街街道党工委、前营街社区党委联合石坡街社区党委开展“记忆的沙漏 讲老城故事”主题党日活动,聆听老城故事,感悟城市岁月更迭、斗转星移的世事变迁。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老城历史,前营街社区特邀全国优秀警察赵邦明、社区人大代表、退役军人魏振军、西宁市著名文史学家靳玉德、社区老党员、退休老教师付永庆、青海省著名演唱家、国家二级演员苏发林为大家讲述西宁市的老故事,讲述仓门的历史与变化、讲述西宁街名的来历、讲述西宁古街道的由来、讲述学校的发展。

粮票。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现在所在地仓门街得名于西宁仓。明洪武二十九年,就是1936年,当局在这里构筑粮仓,定名西宁仓。因此,粮仓前形成的街道称为‘仓门街’。”魏振军为大家讲解了仓门街的由来。

在展览现场,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老物件”“老城区”照片,有小人书、各个时期的结婚证,还有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钟表、老碗等,结合各位老师的讲解,这些老一辈熟悉的物件让大家对几十年来生活的变化充满感慨。经历过那个年代的居民面对曾经熟悉的老物件,回忆着过去的点滴生活,充满感慨地对身边的人讲述着一段段或激动、或心酸、或快乐的往事,感叹着光阴。

“在西宁生活了这么多年,也算是见证了西宁市的发展与变化,现在看到以前的照片,不禁让人感叹时光飞逝,社会发展,城市的变化更加体现出了我们国家的强大。”年过七旬的居民魏师傅说道,“放在以前,现在的生活真的是想都不敢想,国家强大了,我们这些老百姓的生活也更好了,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今后,前营街社区党委将在仓门街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持续以城中区“文化润城”理念为引领,挖掘河湟文化价值内涵,讲好黄河源头故事,开展多样化的文化活动,以文化的浸润力凝聚社会的向心力,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中央活力区贡献更多的文化力量。(来源: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

(责编:马建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