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

西宁市总工会多举措做好就地过年职工服务保障工作

2022年02月15日10:5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西宁市总工会积极发挥联系职工群众优势,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让异地务工职工感受到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

  严格落实安全措施,过好“健康年”。积极配合人社部门指导企业为就地过年职工提供贴心暖心稳岗补贴,落实加班工资补助和职工节日福利待遇,让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和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各基层工会结合“安康杯”竞赛活动,联合区县园区安监部门督导各基层企业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抓紧抓实各项责任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把确保职工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深入企业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西宁市总工会供图

  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过好“开心年”。春节期间,开展了“文化惠民 挥春送福”送春联活动,推出《家国奋进路 春潮涌夏都》迎新春特别节目七集,以“专题短片+歌舞”的形式,紧扣工会重点工作,宣传惠民政策,丰富职工精神文化,得到职工群众一致好评,免费开放工人文化宫活动中心,强健职工体魄。

“文化惠民 挥春送福”送春联活动。西宁市总工会供图

  精准慰问帮扶职工,过好“暖心年”。积极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市总工会和各级工会共筹资270余万元,慰问走访因下岗失业、患重病、工伤病亡、灾害意外及受疫情影响致困的职工家庭,留宁在岗的生产建设、疫情防控、艰苦行业一线职工和先进职工,尤其是保安员、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3650名;走访慰问受疫情影响企业35家,发放慰问金133万元。

  贴心关怀服务职工,过好“幸福年”。工会出资购买家政服务,开展赠送“职工普惠家政服务卡”“送清洁”家政服务活动,为留宁过年的劳模、工匠、职工提供家政清洁等服务,同时也为百余名留宁过年的职工赠送了 “洗车普惠卡”“健身普惠卡”,鼓励他们安心留宁。依托全市21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外卖送餐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热饮、零食、泡面、充电等形式多样的服务。

户外劳动者驿站提供多种服务。西宁市总工会供图

  有效保障合法权益,过好“安心年”。全面宣导、落实省市稳岗返乡就地过年政策,鼓励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制定错峰放假或调休计划,鼓励企业采取多种举措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引导吸纳农民工多的企业不裁员、少裁员。运用集体协商平台引导企业稳定就地过年职工的劳动关系,依法足额支付春节期间留岗职工加班工资。举办法律宣传活动现场发放法律宣传礼包并由专业律师现场讲解农民工讨薪正确方法。畅通12351热线维权渠道,由劳动关系协调员和工会律师帮助职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指导和帮助劳动者依法维权、科学维权。(来源:西宁市总工会)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年青海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114.61万余人次
  人民网西宁2月14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4日召开的青海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了解到,2021年,青海全力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114.61万余人次,全人群全程接种率85.13%,提前19天超额7%完成国家要求。 会议现场。…
加快公立医院转型升级 推动青海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西宁2月14日电 (张莉萍)2月14日,2022年青海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据介绍,2022年青海将加快推进健康青海建设,持续深化“五医”联动改革,统筹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798个“问题图斑”全部完成整治
  人民网西宁2月14日电 2月14日,本网从2022年青海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青海省自然资源厅会同西宁市、海东市、海北州、海西州10个县着重开展的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798个“问题图斑”分类整治,已全部完成整治。 据介绍,2021年,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围绕加强土地和矿产资源监管执法,持续加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全力做好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实施绿色勘查开发,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等九个方面工作,紧扣“一优两高”、生态文明“八个新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等重大部署,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努力发挥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生力军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