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

西宁市第六届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结果揭晓

2021年12月02日19:3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西宁市总工会联合市科学技术局、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开展的西宁市第六届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结果揭晓。评选活动得到了全市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经过层层筛选和评审,共评选出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10个,并颁发荣誉证书,分别给予5000元、4000元、3000元、1000元的经费补助。此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全市企事业单位职工推进技术进步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了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实现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高效转化,提升了职工科技创新水平,引领广大职工在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推动西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

立足实际 搭建创新平台

此次活动主要评选2019年以来全市各类企事业单位职工在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等活动中取得的技术创新成果,重点突出实用性、先进性和有效性。活动评选出的35项优秀成果中,获奖成果完成人都是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和车间技术人员,他们针对企业生产难点和关键技术问题,运用创新创造手段,有效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疑难问题,保证了生产安全高效运行,节约了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不少项目还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知识产权,有些项目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展示了西宁市一线职工优秀创新能力和高超技术水平。

引导参与 丰富创新内涵

活动历时半年,经个人申报、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组委会审核等环节,来自全市52家企事业单位推荐的106个创新成果项目参与申报评选。项目内容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研发、生物制药、生态环保、农业技术推广、食品加工、软件开发等领域。邀请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青海大学教授、青海农林科学院研究员等8名权威技术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围绕产品研发的难易程度、专业技术的前瞻性、创新的功能和作用、带来的经济效益和推广运用价值等方面对申报成果进行评审。西宁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2011年开始,根据《西宁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审奖励暂行办法》,每两年举办一次,目前已评选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192项。

扩大影响 推动创新活动

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提高了广大职工的自主创新能力,评选出的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实用性强、技术水平高。例如青海电子材料发展有限公司申报的《4-6微米亚光性锂离子电池用电解铜箔开发》和《低翘曲高性能超薄电解铜箔研发与运用》项目,提升研发铜箔的适用性,节省制备电池成本,延伸青海省铜金属加工产业链,增强了国内锂电池产业关键原材料配套供应能力和出口竞争能力,促进了制造技术由跟跑型向并跑和领跑型转变。青海春盛国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申报的《农用残膜回收机的研发》项目,适用于适合薄膜种植的任何地形,残膜回收率达90%以上,该技术填补了省内技术空白,为更多运用农膜种植的群众提供了便捷和实惠。西宁市蔬菜技术服务中心申报的《鸡腿红葱直播越冬高效栽培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将定植缓苗期变为营养生长期,应用技术效果明显,在湟中区、大通县部分乡镇示范推广200余亩,节本增效13.5万元。西宁市公安局申报的《“物信图甄”app》项目,为相关警种在街面巡逻、车辆管控时提供智能化技术保障,实现移动端的人脸检索、车辆轨迹查询,提高了现场处置能力和办案办事效率。

下一步,西宁市总工会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突出技术创新和素质提升,积极引导职工参与科技创新,推进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营造创新氛围,提高职工创新能力和产品技术水平,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提供人才和技术保证。(来源:西宁市总工会)

获奖名单。西宁市总工会供图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