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798个“问题图斑”全部完成整治

2022年02月14日21:0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2月14日电 2月14日,本网从2022年青海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青海省自然资源厅会同西宁市、海东市、海北州、海西州10个县着重开展的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798个“问题图斑”分类整治,已全部完成整治。

据介绍,2021年,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围绕加强土地和矿产资源监管执法,持续加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全力做好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实施绿色勘查开发,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等九个方面工作,紧扣“一优两高”、生态文明“八个新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等重大部署,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努力发挥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生力军作用。

其中,会同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做好木里矿区生态环境整治和种草复绿的基础上,推进片区内矿业权分类处置,积极助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完善自然保护地历史遗留矿业权退出机制,推进自然保护区85宗退出矿业权收尾。同时,继续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编制了湟水流域等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实施方案;扎实推进青海省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两年争取国家专项资金4.19亿元,推进实施项目120个,已完成治理51个、面积3.06万亩。

2022年,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将围绕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和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强力推进国家重点督察整改工作;深入推进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等八个方面开展工作,奋力推进“一优两高”,聚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产业“四地”,有效履行好“两个统一行使”职责,努力成为资源的“尖兵”、地球的“卫士”和发展的“绿叶”。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