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2021年青海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114.61万余人次

2022年02月14日18:2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2月14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4日召开的青海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了解到,2021年,青海全力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114.61万余人次,全人群全程接种率85.13%,提前19天超额7%完成国家要求。

会议现场。人民网 张莉萍摄

据介绍,2021年青海省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3.97岁,孕产妇、婴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9.4%、15.4%和9.1%;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由79元提高至84元,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平均降幅六成以上,群众就医用药负担明显减轻。

全省包虫病人群感染率下降至0.17%,新增患者手术治疗继续保持动态“清零”,包虫病严重流行态势得到进一步遏制。鼠疫“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青海模式”深入实施,动物间鼠疫流行态势有效遏制,取得连续10年未发生人间鼠疫传播的重要成果。

中藏医两项诊疗法入选第五批国家非遗名录,累计建设中藏医馆439个,基本实现乡镇、社区全覆盖,适宜诊疗项目快速普及,全省近60%的中藏医医院开设午间及夜间中藏医诊疗服务。

目前,青海省四种重点慢性病患者,共计3.04万人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应签尽签;40余万65岁以上老年人获得免费体检和健康指导,全省备案托育机构增加至65家,实现市州全覆盖。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全部落实,32.8万计划生育群众享受政策补助;完成农牧区妇女“两癌”筛查19.32万例,农牧区妇女增补叶酸5.6万人,为11.7万名婴幼儿免费提供营养包,新生儿疾病筛查扩展到51个病种。通过一系列惠民举措,“一老一小”健康保障更加有力,妇女儿童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重点行业劳动者健康服务更加有效,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不断增加。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年青海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114.61万余人次
  人民网西宁2月14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4日召开的青海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了解到,2021年,青海全力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114.61万余人次,全人群全程接种率85.13%,提前19天超额7%完成国家要求。 会议现场。…
加快公立医院转型升级 推动青海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西宁2月14日电 (张莉萍)2月14日,2022年青海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据介绍,2022年青海将加快推进健康青海建设,持续深化“五医”联动改革,统筹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798个“问题图斑”全部完成整治
  人民网西宁2月14日电 2月14日,本网从2022年青海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青海省自然资源厅会同西宁市、海东市、海北州、海西州10个县着重开展的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798个“问题图斑”分类整治,已全部完成整治。 据介绍,2021年,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围绕加强土地和矿产资源监管执法,持续加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全力做好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实施绿色勘查开发,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等九个方面工作,紧扣“一优两高”、生态文明“八个新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等重大部署,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努力发挥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生力军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