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

平安产险发布2021年度理赔服务报告

2022年01月28日09:2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平安产险公布2021年度理赔服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年理赔金额超1484亿元,赔付件数7472万件,线上赔付件数超6791万件,平均获赔率达99.13%,日均赔付4亿元,用实际行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保险精神,为客户提供坚实保障。

科技赋能,理赔跑出加速度

报告显示,车辆最容易发生风险的场景是护栏、道闸杆、电动车、花草树木和房屋建筑;出行、居家生活排名前五的风险场景则为摔伤、动物致伤、交通事故、锐器伤和砸伤。保险正是大众应对风险时的坚实后盾。

2021年,为向车主提供更有温度的保险服务,平安产险推出“五心车险”服务体系,升级“一键理赔”,并通过开展“暖心理赔6+N”行动,累计为80余万名节假日出行车主保驾护航、为4万名老年人提供专属理赔服务、为16万名客户提供医疗垫付、为3万台车辆免费修复剐蹭损伤。

同时,依托“平安好车主”App,平安产险不断提升理赔速度,为客户打造省心、省时的服务体验。报告显示,平安好车主“一键理赔”功能实现客户四次交互即可完成报案,使用率达92.2%,2021年车险最快一笔赔付记录仅为70秒。

2021年,平安产险通过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升级消费者投诉处理机制、提升保险理赔服务等多措并举,全面升级客户服务保障体系,探索覆盖保险消费者全旅程的“5-2-0”模式,提供更专业、更便捷的诉求解决通道。2021年,平安产险80%的案件办结时效仅1小时,结案率近99%。

勇担使命,共渡难关携手同行

保险主要功能是风险管理和损失补偿。保险业作为具有防灾防损和经济补偿功能的行业,在大灾面前积极主动作为,织密“保障网”,切实发挥社会“稳定器”作用。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平安产险快速响应突发事件31起。其中,平安产险河南暴雨赔付超31亿元,并为参与水灾救援的社会应急救援人员、志愿者等无偿提供专属风险保障,为一线抢险救援保驾护航。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过去一年,平安产险启动特案预赔件数超1.2万笔,预赔金额超22亿元,及时解决客户燃眉之急。2021年7月22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持续降雨。李先生的养殖场因强降雨引发的山体滑坡导致一处猪舍发生倒塌。平安产险平顶山中支理赔员接到客户报案后,通过绿色理赔通道,指导农户线上核实损失情况,完成自主查勘。定损完成后,平安产险第一时间将赔款预付至李先生的账户。

2021年,平安产险借助卫星遥感等技术,打造“自然灾害风险平台”,24小时监测气象数据、地理数据等变化情况,发送防灾预警提示等17万条,走访农户超5万个,并通过宣传防灾知识、捐赠防灾物资等手段,累计为农户减损3825万元;通过开展“平安守护者行动”,累计为超6万家企业提供风险隐患监测、防灾减损服务。同时,平安产险以四川为试点,设立平安自然灾害实验室,以常见的地震、洪水、地质以及气象灾害为研究方向,提供风险识别、风险预警、防灾减损和巨灾损失估算等服务。

开拓创新,服务国家社会民生

近年来,节能低碳、绿色转型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平安产险也在报告中给出了保险业的探索——绿色保险守护绿水青山。

报告显示,平安产险已累计为超2.6万家绿色企业提供2.9万亿元保险保障。基于遥感算法模型,平安产险还创新开发出森林碳汇遥感指数保险产品,以碳汇的变化量为赔偿、补偿依据,保险责任不但包括对碳汇损失的赔偿责任,还包括对碳汇增长投入的补偿责任,在传统林险基础上用碳汇指数保险为森林经济提供更全面的保障。据统计,目前平安产险共承保林地12.2万亩,提供保险保障1494.2万元。

除了创新绿色保险产品,为野生动物“肇事”兜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也是平安产险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的有力体现。2021年6月,云南境内亚洲野生象群一路北迁,对沿途各地农作物等造成一定经济损失。平安产险为411笔野象群“肇事”案件赔付保险金额172.38万元,为共同营造人象和谐共生的良好环境贡献力量。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平安产险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已累计为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的公共基础设施、商业设施提供保险保障服务,包括多个“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释放承保能力超万亿元;同时,基于“走出去”企业对于境外人员风险管理的需求,创新推出“平安24”境外中资企业和人员一站式风险保障方案,打造“风险预防+事故救援+保险保障”的全新保险生态,为境外中资企业人员的健康与安全提供多方位守护。据统计,2021年,“平安24”为超3000家境外中资企业、超11万人员提供保障,覆盖全球五大洲154个国家或地区。

为积极践行保险下乡支持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2021年,平安产险以党建共建为引领,以“保险+”为依托,发起“乡风文明100行动”,撬动产业资金6亿元,助力14万名村民年合计增收4.2亿元,在田野上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平安产险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纵深推进数字化转型,为客户提供省心、省时、省钱的服务,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来源:平安产险青海分公司)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