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7大体系25项任务!青海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有了“路线图”“施工表”

2022年01月24日20:2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月24日电 (杨启红)1月24日,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据悉,《农业农村部 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2021年9月印发,成为青海今后五年全面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路线图”“施工表”。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杨启红摄

《方案》明确,到2025年,青海省绿色优质农畜产品生产能力显著提升,农牧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健全,质量效益和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基本建成生态环保、特色鲜明、国内外知名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实现生产基础持续夯实、供给结构持续优化、质量监管持续强化、输出能力持续增强、综合效益持续提升的目标。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清德介绍相关情况。人民网 杨启红摄

同时,《方案》也提出了青海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重点任务即着力打造7大体系,完成25项支撑性任务。通过加强耕地质量保护提升、推进农业生态化转型、推进产地环境清洁化、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建设重点产业生产基地5项任务,突出生态优先,着力打造基础稳固的绿色发展支撑体系;通过强化优良品种培育、提升农畜产品品质、做强特色优势品牌、推进全程标准化生产、强化质量安全监管5项任务,加快提档升级,着力打造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发展体系;通过落实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智慧农业、加强农技服务、培育人才队伍4项任务,强化科技引领,着力打造智慧高效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通过做强重点龙头企业、培育新型合作组织2项任务,强化主体培育,着力打造带动力强的新型农牧业经营体系;通过拓展产地加工、强化精深加工、提升综合加工、推动融合发展4项任务突出延链强链,着力打造提质增效的现代农畜产品加工体系;通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提高数字化交易水平、打造物流专业服务平台3项任务,强化平台支撑,着力打造高效快捷的物流输出体系;通过大力拓展产品市场、完善市场服务手段来推动“青货出海”,着力打造开放协同的市场营销体系。

根据《方案》规划,2022年青海将集中精力、财力、物力,着力干好“12345”工作。即出台“一个规划”:年内尽快出台《青海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专项规划》;开好“两个会议”:拟在北京以农业农村部、青海省政府名义联合召开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启动大会,拟于第三季度,在北京或上海举办一次高规格、高质量的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产销对接推进会,部省联手推动“青货出海”;创建“三个示范州”:从8个市州择优遴选3个州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打造输出地建设示范州,选择4个县打造输出地建设先行样板区,以点带面,务实推进;实施“五大行动”:粮油菜增产提质行动,牧业挖潜增效发展行动,种业振兴行动,特色产业全链条发展行动,经营主体培育行动。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