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交卷 阅卷 答卷|青海: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杨启红 张莉萍
2022年01月27日10:0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暖阳驱散高原寒意,盛会承载百姓重托。

1月20日至25日,青海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和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在西宁举行。刚刚过去的极不平凡的一年,青海交出了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振奋的好答卷。

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在西宁举行。人民网 杨启红摄

“我们扛住了国内疫情多地散发特别是输入性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严重冲击,克服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电力煤炭供应一度紧张等诸多困难,经受住了地震等自然灾害的考验,顶住了各种风险挑战交织叠加的压力,在砥砺奋进中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来之不易。”青海省省长信长星在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大会上,郑重向青海人民交出答卷。

看似寻常最崎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青海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一优两高” 成绩斐然——青海向人民交卷

“生态是我们的宝贵资源和财富。要守护好自然生态,保育好自然资源,维护好生物多样性……”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谆谆嘱托重如千钧。

如何利用资源财富?如何扛起责任担当?这是时代给青海的问卷。

“以前全家人靠放牧牛羊为生。如今,杂多县纳入三江源国家公园,自己当了生态管护员,一年收入2万多元。”闹吾是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的生态管护员,说起近年来的变化,她说过去和现在的生活有天壤之别,现在老百姓对扛在肩上的重大责任更清楚了。

澜沧江源头风景好。人民网 张皓芃摄

在三江源国家公园,“一户一岗”公益岗位直接带动当地1.72万牧民人均年收入2.16万元。牧民端上“生态碗”,吃上“生态饭”,从草原利用者到草原保护者,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如今的青海,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水中的鱼儿、天上的鸟儿、草原森林里自由自在的野生动物种群更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画卷徐徐展开,这些都是“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生动写照,为实现经济发展加速度、民生保障有温度打下基础。

“十四五”开局之年,青海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以下简称“四地”建设)的重要指示,与国家部委联合编制了四个专项行动方案,并建立省部联合推进机制,为高起点起步、高质量推进“四地”建设明确目标任务。

2021年,青海的高纯氧化镁晶体材料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建成投运碳酸镁示范线;1090万千瓦装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落地青海,世界最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投运;推出精品旅游线路200条,青海旅游人次、旅游总收入增长20%以上;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和储备能力再创新高,牦牛藏羊质量安全可追溯规模超过400万头只。

世界首条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的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输电线路。王国栋摄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过去一年,青海生态保护成效显著,“四地”建设稳步推进,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老旧小区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家住西宁市城北区朝阳新村小区89岁的李福增老人一直因自己居住的小区过于老旧而发愁。2021年,这个小区完成改造,“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心里亮堂了!”看着焕然一新的小区,老人直竖大拇指点赞。

西宁市城北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人民网 张皓芃摄

“10大类45项民生实事工程全面完成,2.1万个基层党组织承诺践诺办实事7万件,42万余名党员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0万余次……”一个个数字、一项项实事都是青海人民幸福感不断攀升的见证。

回望2021年,青海把大部分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事业,办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交出了一份温暖而厚重的民生答卷。

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皆为答案。

澜沧江网状水系。人民网 张皓芃摄

民心所向 政之所行——我们都是阅卷人

当今时代在出卷,党和政府在答卷,人民群众在阅卷。

回望2021年,青海各族群众的心声在江源大地回响。

“很激动,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给我们送生活物资,做核酸检测,真心感谢。”2021年11月19日晚,西宁最后一批封控区管控区解封,鼎安名城盛景小区住户严先生下楼见证这一特殊时刻。居民们自发组织,齐唱《歌唱祖国》,挥舞五星红旗,场面令人动容。

解封后喜悦的孩子们。人民网 张皓芃摄

“今天中午有杏鲍菇炒肉、甘蓝粉条炒肉,还有我最爱吃的水果。”看着眼前的饭菜,杨尖卓玛满脸欣喜。这一幕发生在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地震灾后过渡安置一校区的食堂。青海玛多“5·22”地震发生后,果洛州玛沁县设立三个过渡安置校区,共安置960名学生。“菜谱基本一天一换,保证合理营养搭配。”校长严红军说。

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会场内,代表们讨论热议的内容,离不开民生这个关键词。“70%以上的财力投入教育、医疗、农牧事业发展,加之美丽乡村和城镇建设,人民的幸福指数再提高。”玉树州代表团的伊羊、尼玛代表说。

玉树州代表团分组讨论。人民网 杨启红摄

“2021年,青海制定三江源国家公园、水资源保护等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遵循。”西宁代表团的赵喜平代表认为。

会场外,来自老百姓的心声发自肺腑。“以前我上班经常迟到,现在凤凰山快速路、群星路下穿通道相继建成通车,从城东区到海湖新区仅需十几分钟。”“公园多了,市区绿化也越做越好了。”发展成就如何,百姓心中有杆秤,和群众感情深不深,答案就在大家心里。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进入2022答卷时间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推进青海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上,省长信长星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定了基调、明了方向。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推进“四地”建设,持续改善民生依然是2022年的重中之重。

美丽西宁。人民网 张皓芃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青海将加快编制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推进创建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前期工作……对此,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南表示,2022年,青海将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在青藏高原推动建立起分类科学、布局合理、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国家公园群。

“从强链、延链、补链入手,提高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率。”“坚持源网荷储一体化,高质量建设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推出生态体验、生态科普等精品路线,鼓励发展冬季、冰雪旅游。”“做优牦牛、藏羊、青稞、藜麦等特色产业……”《政府工作报告》也对2022年青海“四地”建设提出更明确要求。

青海茫崖艾肯泉。茫崖市委宣传部供图

青海省人大代表、海西州委书记王定邦表示,海西将延伸产业链条、壮大支柱产业、培育核心企业,带动“四地”建设协调高质量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也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提出要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做优拉面、青绣等特色劳务品牌;高质量抓好西宁大学建设;提供就近就便、“家门口”养老服务等多项惠民措施。

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明确,今年将确保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05万人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与此同时,2022年,青海省乡村振兴系统将突出一个重点,接手两项工作,抓住五个关键等,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青海省农业农村系统将着力干好“12345”工作,推动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再上新台阶;青海省委改革办将抓好五大体系建设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一项项工作任务、一条条可行举措都为2022年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扣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化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全力做好工作。”提及2022年的发展,信长星给全省党员干部明确要求。

盛会落幕,征程再起。过往皆序章,未来可期盼,奋斗正当时。

《政府工作报告》赢得阵阵掌声。人民网 杨启红摄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