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

春运路上的“护行人”

马建辉
2022年01月27日15:1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1月的西宁虽然寒冷,但丝毫没有影响人们回家的热情,西宁火车站候车大厅熙熙攘攘,男女老少拎着大包小包行色匆匆。而在人群中,一抹蓝色身影正不分昼夜,默默守护,他们就是车站里的民警。

“只要旅客平安回家就好”

“叮铃铃……”1月11日11点38分,西宁车站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民警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求助电话。“警察同志,我们同乡的人走丢了,她是聋哑人,没赶上火车!”报警的旅客汪金伟语气中带着惊慌。

经民警了解到,为了相互有个照应,汪金伟和同乡的打工者选择集体出行,1月10日乘坐拉萨至郑州的Z266次列车,11日到达西宁火车站。在换乘途中,同行的李爱枝与同为聋哑人的丈夫走散,换乘列车从西宁站开出半个小时后,同乡们才发现李爱枝未上车。

民警接到警情。人民网 马建辉摄

在民警详细询问了李爱枝的具体情况后,综合指挥室的民警立刻调取视频监控查找到了李爱枝的行动轨迹,并将信息发送至站区联勤联动工作指挥群中,发动站区各单位协助寻找旅客李爱枝。

经过半个小时的寻找,民警终于在火车站南岸广场的公交车站发现了李爱枝。在与报案人联系后,民警为李爱枝购买了当天K978次西宁至兰州的火车票以及水和食物,并将她护送到该次列车上,与列车乘警仔细交接后,西宁车站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民警们才安心离开。下午19时,汪金伟一行人在兰州站顺利接到了李爱枝。

便民服务岗。人民网 马建辉摄

“我们辛苦一些没什么,只要旅客平安回家就好。”西宁车站派出所民警欧睿说。

“无数小事汇聚在一起就是有意义的大事”

 夜已至,候车大厅依旧很热闹,旅客们纷纷踏上回家路。

“警察同志您好,我着急去赶到成都的列车,但我的包落在火车站候车大厅了,包内有我的社保卡和银行卡……”电话那一头,旅客高志秀用一口四川话向警察求助道。

接到求助后,民警们迅速分成两个小组,一个小组查看监控,一个小组现场寻找,通过协调配合,只用了几分钟,民警们就在安检口的失物招领处找到了高志秀的斜挎包。

随后,民警们联系到了高志秀,考虑到她的情况,民警们便提出要帮他把斜挎包邮寄至成都,高志秀深表感激,最后提出由亲人代领。

“这样的情况,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很多起。”西宁车站派出所民警祁歆说,“虽然基层民警的工作没有刑警那么‘酷’,我们每天都要处理各种琐碎的小事,但这些无数小事汇聚在一起就是有意义的大事。”

春运路上的“护行人”。人民网 马建辉摄

春运路上,为了让每一位归途的人都能享受到安宁与幸福,基层民警们坚守岗位,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使命担当,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了春运回家路上最美丽的风景。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