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德令哈(托素)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

2021年12月29日10:4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12月29日0:00时,德令哈(托素)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竣工投运,该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落实“新基建”战略,在青海开工建设的一项能源输送关键断面提升重点工程。工程投运将进一步推进青海电网西部“8”字型坚强电网建设,助力海西地区新能源规模开发外送。

据介绍,德令哈(托素)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起于德令哈750千伏变电站,止于海西750千伏变电站,新建750千伏线路近280公里,新增变电容量3000兆伏安。工程于2020年5月开工建设,建设周期历时19月,总投资12.47亿元。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西北地区新能源资源最富集的省域之一。利用得天独厚的清洁能源优势,青海全面建成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今年7月,青海省政府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2021-2030年)》,全面推动青海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青海清洁能源规模开发和外送,需要依托大电网平台进行资源优化配置。该工程的顺利投运,将大幅提升海西地区电网断面输送能力,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对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国网青海电力以争创“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为整体目标,在工程施工中推广应用多项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全力建设绿色电网。针对沼泽地区盐碱地特殊环境,首次创新应用“布袋桩”基础,有效解决了盐渍土地区混凝土基础腐蚀难题。创新变电站构支架基础预埋地脚螺栓精度控制技术,实现螺栓定制化加工和工厂化流水安装。改变传统钢构架吊装方式,用时45天完成省内750千伏变电站钢构架数量最多、跨度最长的整体吊装作业。通过自主创新,解决了全国管径最大母线提升就位和固定难题,为国内该类型电力施工建设提供借鉴。

下一步,国网青海电力将充分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精心运维工程运行。同时,加快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全力推进鱼卡750千伏开关站主变扩建等十余项在建重点电网工程建设,满足青海能源清洁低碳转型需要,保障青海能源供给安全。(来源: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王宏霞、孙禹晨、李梦荣)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黄河羊曲水电站 将为青海海南新能源基地提供电源支撑
  人民网兴海12月27日电 (杨启红)12月26日,黄河羊曲水电站工程开工仪式在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羊曲水电站举行。黄河羊曲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是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的重要支撑电源,也是青海省重点开发建设的水电项目,将于2024年7月完成首台机组投运。…
300余项文旅活动激发青海市场活力
  人民网西宁12月27日电 (刘沛然)本网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青海省定于2021年12月至2022年4月,举办2021-2022青海省冬春季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并于12月30日在海西州德令哈市主会场举行2021-2022青海省冬春季文化旅游惠民活动暨“青海文旅消费平台”启动仪式。 活动旨在全面落实青海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总目标,进一步扩大冬春季文化旅游产品有效供给,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行业作用,拓展冬春季旅游消费空间和消费需求,激发冬春季文化旅游市场活力,持续打造“大美青海 生态旅游”品牌,丰富青海省冬春季文化旅游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浙江援青人的“青海情”
  从德令哈到大柴旦的路上,湛蓝的天空、绵延的山峦配合着土黄色的大地,这便是戈壁滩的样子。初来这里的人一定会痴迷于纯净、空旷、粗糙的美,但看过了几百公里的戈壁滩,这种美也已经司空见惯——在这里,一棵树就是无价的财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