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

国网青海电力:铸坚强电网 建绿色高地

2021年12月06日15:2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青海具有优越的清洁能源发展禀赋。今年以来,青海电网新能源日发电出力5次突破千万千瓦大关,日发电量5次创新高。前10个月,新能源累计发电量达到2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4%,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在“双碳”背景下,国网青海电力扎实落实国家电网“双碳”行动方案,通过电网建设、技术引领、机制创新,积极构建智能灵活电网系统,不断夯实清洁能源消纳保障能力,助力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坚强电网夯实保障能力

11月27日,在青海省海东市平北经济区内,以“电力先行”支撑保障青海首个“零碳产业园”建设的电网工程——古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启动建设,全面开启了园区级智慧零碳电力系统建设的序幕。

建设零碳产业园区,清洁能源是核心,智能电网是关键。近年来,国网青海电力充分发挥电网基础能源配置平台作用,不断优化电网结构,支撑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服务经济社会清洁低碳转型发展。今年以来,青海电网清洁能源领域更是喜报频传,创下多个第一——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新能源装机占比全国最高,集中式光伏装机容量全国最高,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网用电量的比例全国第一,世界首个新能源侧分布式调相机群建成投运,新能源日发电出力、日发电量屡创新高,连续第5年全清洁能源供电取得圆满成功……

世界首条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的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输电线路。王国栋摄

青海清洁能源发展“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坚强智能电网的支撑保障。青海电网累计投资建成14项清洁能源外送能力提升工程、27项并网工程,有力保障了“十三五”全省新能源装机年均32%的高速增长,支撑了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的建成,助力青海清洁能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

今年,国家电网公司将青海纳入首批3个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之一。国网青海电力把握机遇,在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同时,突出抓好重大能源项目建设,增强能源发展后劲。哇让抽水蓄能电站通过前期评审,郭隆至武胜第三回线路工程、德令哈(托素)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能源通道工程加快建设,404项配电网省级改造项目进展有序,13个乡村电气化示范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按照青海省清洁能源发展长远规划和青海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总体思路,国网青海电力将持续加快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把提高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能力作为长期任务,全面构建“两基地+两通道”发展格局。预计到2025年、2030年将跨省外送能力分别提升至2000万千瓦和3200万千瓦,为实现“双碳”目标发挥强大的电网支撑作用。

科技创新推动能源发展

11月26日,在国网青海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当值调度员正专注地看着系统里的“青海电网发用电综合展示图”,实时掌握着全省风、光、水、火等各种电源成分的发电出力变化。图中不同颜色曲线分别代表不同的电力成分,在光伏大发时段,可以看到代表光伏的绿色曲线呈现出接近完美的“馒头状”。工作人员介绍,风光水火自动调节,白天充分消纳光伏,夜间增加风电出力,水电、火电等常规电源根据电力供应需求进行响应,优劣互补、余缺互济,这充分验证了多能互补协调控制技术的运行效果。

为适应大规模光伏发电并网运行的技术要求,国网青海电力着力开展光伏功率预测技术攻关,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能源电力系统互补协调调度与控制”项目,并在省电力调控中心上线,促进电网调度深度自动化、广泛智能化和全景可视化,实现对水、火、风、光、热、储等多种类型电源的协调调度,为“双高”特性电网一体化运行控制提供了坚强支撑,助力新能源供给质量提升。

与此同时,国网青海电力充分调用全网储能资源,发挥储能时空搬运电力电量的作用,在最大化消纳午间富余光伏的同时提高了用电晚高峰的顶峰能力。大力推进储能技术迭代升级,牵头成立了全省首个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加快推进青海省储能产业发展及多种能源互补转型。年内,与6家能源及制造企业签订3吉瓦共享储能战略合作协议,为推动储能产业发展开辟了新路径。截至10月底,青海电网共享储能累计成交3097笔,新能源增发电量8553万千瓦时。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国网青海电力以大数据赋能清洁发展。高质量建设运营青海能源大数据中心,累计接入省内11家新能源企业的59座电站,为新能源企业提供精准的功率预测解决方案,助力提升新能源企业整体运维管理水平。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发上线了“基于高频电力数据的碳排放智能监测分析平台”,辅助政府部门及时掌握全省区域及产业整体碳排放情况,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科学的研判依据。

终端消费助力绿色转型

初冬时节,在青海省最高学府——青海大学的16栋宿舍楼顶上,2148块分布式光伏板在阳光下泛着幽幽蓝光。自7月投运至今,该屋顶光伏电站已累计发电近55.74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量18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82吨,减排效果十分显著。

今年,国网青海电力在校园电气化、清洁取暖、交通运输、工业生产用能等多个领域发力,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让清洁能源在更广泛的领域实现最大消纳。

国网青海电力将清洁发展与清洁取暖相结合,大力实施“洁净三江源”工程,年内推广电热炕4000张,建成玛多县花石峡清洁供暖示范项目,全力推进玛多县整县清洁能源取暖示范。以海西州为试点全域推广使用蓄热式电锅炉,并促成蓄热式电锅炉用户与光伏发电企业达成调峰交易,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利用率。

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城二片区清洁供暖项目。王国栋摄

国网青海电力推动交通运输领域电气化示范,建成省内第一座电动商用车换电站。携手新能源汽车经销商为电动汽车车主提供“购车办电一装桩接电一充电服务一增值服务”一站式交付服务,开启购车办电新模式、用车充电新体验。持续加大农网升级改造力度,支撑农牧区充电布点用电需求,更好为电动汽车推广及居民出行提供便利。截至10月底,青海电网电动汽车充电量累计达到1021万千瓦时。

国网青海电力进一步挖掘需求侧削峰填谷能力,助力清洁消纳,促成青海省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我省铁合金生产企业峰谷分时电价时段的通知》,将铁合金行业用电峰、平、谷时间段进行调整优化,每年增加光伏消纳7亿千瓦时,有效缓解光伏“昼发夜无”供需矛盾,同时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效益。推动消费侧能效提升,持续释放“绿电”红利,结合12种能效模型和90余个行业能效标准,推出“电能能效账单”查询服务,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能效分析和科学的节能建议,帮助企业节能减排、降本增效。

“十四五”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期,国网青海电力将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紧紧抓住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的历史机遇,探索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青海方案、彰显青海价值。(来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王国栋、王宏霞)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