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从“十四五”良好开局中坚定发展信心决心

——写在青海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召开之际(四)

雷欣钰
2021年12月24日08:5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凝重的年轮刻录历史的荣光。

  “十四五”,发展大局的新坐标,复兴伟业的新起点。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为“十四五”开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指明了方向。

  方位明确,才能把准航向。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两次踏上青海高原考察,体现的都是深切关怀,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特别是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和“十四五”开局起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面开启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到青海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青海高质量发展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擘画了新的宏伟蓝图。

  航向清晰,方能行稳致远。青海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对党忠诚的政治信仰,把重大要求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把殷殷嘱托转化为造福人民的务实举措,不断开创新时代青海各项工作新局面。

  观大势,谋全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青海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势如破竹,势不可挡。

  看形势,准确识变,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实践

  立足新发展阶段擘画蓝图,理念的变革,标注思想深度,决定行动力度。

  创新是第一动力,引领动力之变。以“四种经济形态”引领产业结构转型,多方协同发力切实推动青海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9月底,全省网上零售额达到136.9亿元,同比增长92.6%;规模以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收入55.3亿元,同比增长120.7%;电信业务收入达到47.03亿元,同比增长12.1%。数字赋能,智慧转型,创新驱动激发内涵式增长。

  协调是内生特点,激发结构之变。我们印发《关于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行动方案》《青海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工作方案》……顶层设计,系统推动,发展落差变追赶势能,“一盘棋”渐入佳境。

  绿色是普遍形态,撬动效能之变。依托绿色、有机、无污染优势,青海省委省政府围绕加快构建现代牦牛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加大牦牛产业投入力度,将牦牛产业打造成青海农牧业发展的“第一产业”和“第一品牌”。从“绿电7日”“绿电9日”到“绿电15日”“绿电三江源百日”,涨的不仅是数字,更是从原材料到组建加工不断完善的清洁能源产业链条……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生态让青海“绿能”无限。

  开放是必由之路,助推格局之变。青洽会、环湖赛、文化旅游节等重大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改革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青海海东—西藏日喀则—尼泊尔”公铁联运南亚班列成功开行,标志着青海省在南亚贸易陆路通道建设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12月20日,西宁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联合验收组正式验收,即将进入封关运营新阶段……开放合作之路越走越宽,扩大高水平开放步履坚定。

  共享是根本目的,加速福祉之变。打造智慧医疗卫生服务平台,积极建设新的信息化服务型社区,以数字技术推进民族团结,通过数字技术推动社会服务领域优质资源放大利用、共享复用,明确80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让全省各族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时与势,是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决心和信心所在。

  看走势,科学应变,

  构建新发展格局奋楫扬帆

  历史性的抵达,往往意味着开创性的出发。

  兰西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甘青两省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为深入贯彻落实甘青两省的“1+3+10”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青、甘两省商务领域交流合作,两省商务厅签订了《对外开放专项合作行动计划》和《重大发展平台攻坚共享专项合作行动计划》,为鼓励两省班列承运企业拼箱集货,两省起草签订了推进国际货运班列合作框架协议。据统计,截至目前,两省共开运11列铁海联运班列和13列中欧班列。

  2021年3月12日,青海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一期15GW项目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开工建设,到6月15日点火试产,只用了93天。截至年底,企业已生产5亿片单晶硅片,产值达25亿元。5月30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西宁造”中国首条量产规模IBC电池及组件生产平均效率突破24%,组件功率从390瓦提升到425瓦……新兴产业创新引擎轰鸣高原,科技自立自强跑出加速度。

  自青海省政府办公厅放管服改革协调处设立以来,先后对行政审批事项开展14次集中清理,累计取消和调整926项行政审批等事项,累计削减70.4%,现行保留行政审批事项在全国属较少省份。先行先试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有效破除“准入不准营”问题。完成14个行业部门34项审批事项标准化规范,投资项目政府审批环节压减至30个工作日……形成了“放、管、服”系统集成、协同推进的改革局面,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持续提升。

  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销售到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承接了上百个高端酒店工程项目,在国际市场吹响了青海民族品牌的号角。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以及企业的不断创新突破下,“青字号”走向世界,“青海制造”更加熠熠生辉。

  ……

  青海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劲头,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扎扎实实成效。迈入新发展阶段,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路径,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乘风破浪,坚定前行。

  看优势,主动求变,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强者乘势而进。

  青海银保监局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积极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优化服务模式。据统计,2021年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共计32.22亿元,同比增加2.58亿元。

  前三季度,青海省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发展动能持续积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生态环境不断向优。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省完成生产总值240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两年平均增长3.9%。

  “十四五”开局之年,交通领域投资建设力度不减——全省计划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40亿元,今年前5个月,累计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54.77亿元,同比增长25.03%;一条条公路串连,一座座桥梁架起,一条条隧道贯通。日益完善的交通网络,让旅游人气更旺、特色产业更丰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

  一直以来,我们把加快落实“青洽会”签约项目作为实现青海省高质量发展、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有效举措,强化统筹协调和跟踪督办,全力推进签约项目落地。截至10月底,第22届“青洽会”206个签约项目已落实196个,履约率95.1%;开工99个、开展前期97个,开工率48.1%;累计到位资金145.55亿元,资金到位率14.2%。

  ……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促进,以进固稳,青海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更大力量、站上了更高台阶。

  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青海紧紧依靠、用足用好独特优势,深化拓展“一优两高”实践内涵,培育发展“四种经济形态”,持续深化“五个示范省”建设,加快建设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先行先试,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探索实践,在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上主动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起跑映照全程,开局启示未来。静观大势,我们更加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因时乘势,我们更加笃定:“十四五”发展前景可期,新时代新青海新篇章前途光明。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