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好样的!青海15岁少年冲进火场救出老人

2021年12月16日17:3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2月16日电 (陈明菊)撞门、救人、灭火……近日,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格尔木市物资小区的高一学生黄赟辉的身上。当日下午,正在休息的黄赟辉发现楼下隔壁单元一楼有火光冒出,而这里住着一位老人。危急时刻,黄赟辉来不及多想,立刻跑进隔壁单元楼,将门撞开,找到老人后快速将其救出。

同学给黄赟辉写的书信。格尔木市第七中学供图

图片截图于西宁晚报微信公众号

黄赟辉救人的事迹在格尔木市第七中学和网上传开后,老师、同学、网友纷纷被他的勇气感动。“令我深感佩服的那位少年,在烈火和浓烟下,他没有犹豫,进到了最危险的地方。”“我曾以为‘少年英雄’离我们很远,不曾想他就在你我身边,黄同学的勇敢坚强在熊熊火焰中迸发着无限的可能,我欣赏这样的少年。”“熊熊大火,你是热浪中的逆行者;火灭之后,你是天空中那一抹灿烂的云霞。”……

黄赟辉。格尔木市第七中学供图

“我家住三楼,看到烟飘上来后,我便跑下了楼去看。突然‘砰’的一声,好像停靠在单元门前的电动车电瓶爆炸了,火苗直往上蹿。”黄赟辉回忆起当时救火场景时说道:“在卧室里,我看到了老奶奶躺在床上,叫了好几声又摇了几下,她才慢慢醒来。”黄赟辉便背起老人跑出单元门。

黄赟辉说:“当时温度很高,烧得我脸疼,烟也特别呛,但我就想着要尽快把人救出来。”将老人安顿至安全区域后,黄赟辉回身看到明火已经烧到二楼墙上,隔老远都能感觉到热浪袭来,几扇窗户在高温的炙烤下爆裂开来,玻璃碎片散落一地,黑色的浓烟从单元门里滚滚涌出。

一楼的对门会不会还有人?黄赟辉二次冲进火场,敲开了老奶奶家的对门。

“对面住的是一名男士,他提示我抄起灭火器进行灭火。”黄赟辉说,得益于学校举行过多次消防演练,他能熟练使用灭火器,但起火物是一堆杂物,起火点较分散,灭火器很快就用完了。好在这时消防员也赶到了,他们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使用水枪对可燃物周围进行二次灭火,同时挨家挨户排查疏散楼内人员。半小时后,火情处置完毕。

学生参加消防演练实训课。格尔木市第七中学供图

“到达现场后,当我们看到学生黄赟辉规范使用灭火器,并及时救出老人,我们感到很欣慰,这说明我们开展的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成效明显。下一步我们会加大力度,更大范围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格尔木市消防支队综合指导科科长王建斌表示。格尔木市第七中学政教处李霄雷老师说:“学校召开了表彰大会,为黄赟辉同学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表彰,鼓励全校学生向黄赟辉学习。学校是教育的主战场,今后,我们也会继续组织消防演练、安全培训等实践课程,让孩子们得到全方面发展。”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