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必须” 推进青海现代化建设

吴晓军

2021年05月21日08:52  来源:青海日报
 

  学习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对于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青海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必须坚定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体系。推进青海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创新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制度,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

  二、必须赓续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因为有独有的伟大精神谱系。推进青海现代化建设,必须传承好“两弹一星”精神、“五个特别”的青藏高原精神、玉树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精神,发扬“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不断挖掘富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新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三、必须把握发展机遇。谁认识机遇早,谁顺应机遇快,谁就能掌握主动、赢得先机。推进青海现代化建设,必须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找准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努力使青海成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回旋空间、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纵深支点。着力建设和打造“四地”,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推动能源、产业和生活方式等各领域的全面、深刻、系统性变革,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四、必须增强风险意识。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向着伟大复兴越走越近的时候,越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越要有安全发展的战略定力。推进青海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切实维护经济安全,实现关键领域安全可控。切实维护生态安全,坚定不移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