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青海消防

青海消防总队“四抓四学”掀起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2021年12月22日15:2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后,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通过领导带头促学、交流研讨悟学、营造氛围传学、融入主业践学等形式,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专题学习。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严抓关键少数“促学”。先学一步、走在前列。总队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党委委员和支队级副职以上干部结合自身思想和岗位实际,逐人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为队伍各级做示范、立标杆。积极部署、严密组织。总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印发了《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围绕6个方面学习重点,细化5大类12项具体推进措施,确保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有目标、有抓手、有措施。带头宣讲、提升质效。总队党委委员借助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考核、指导基层民主生活会、年度巡察问题反馈、督导党史学习教育等时机,深入联系点单位开展全会精神宣讲20余次,切实把宣讲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完善思路、推动落实的过程。

细抓交流研讨“悟学”。对标职责、积极研讨。总队各级充分利用党委会、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科学谋划明年思路结合起来,确保将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典型引领、反响强烈。队伍各级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消防忠诚卫士和全国“道德模范”等先进集体和个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与广大基层指战员分享体会感悟,增强学习理解全会精神的感染力和实效性。资源丰富、内容充实。总队统一编发《学习资料汇编》,集中购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等书籍100余册,并依托“青海消防”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主流媒体权威报道,为指战员交流体会、沟通心得提供了充实的理论资源。

巧抓氛围营造“传学”。专家辅导、深入解读。总队邀请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从“全会概况介绍、准确把握六中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深刻领悟全会重大意义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阐述和解读,引导指战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巧妙融合、形式灵活。总队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蓝焰”文艺小分队走基层巡演节目内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鲜活生动的事例进行实地宣讲,确保了全会精神讲好、讲透,更接地气。同时,总队把全会精神知识点列入全省政工干部“一口清”业务能力竞赛范畴,增强了指战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参与广泛、氛围浓厚。队伍各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依托“学习强国”和“网络学院”等平台,利用橱窗展板、LED电子屏、走廊电视等宣传阵地,跟进学习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社评社论”“重点解读”“专题辅导”内容资料,确保了指战员系统领会全会精神。

实抓难点攻坚“践学”。立足实践、转化运用。总队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焕发出来的信念热情转化为突破队伍建设难题的实际行动,高标准召开全省正规化建设现场会,总结推广试点单位正规化建设鲜活经验和探索成果,为全省队伍正规化建设趟出了一条符合青海消防特点的新路子。聚焦主业、融入中心。总队把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活动融入核心职能,举行《青海省消防条例》新闻发布会,组织“11.24”京藏高速粗苯泄漏事故处置战评总结,协调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集智攻坚应急救援和火灾防控难点、堵点16项,以安全稳定的形势和实实在在的业绩体现学习宣传贯彻成效。回访评议、实事办实。队伍各级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践行全会精神的有力抓手,积极开展面向队伍各级和社会群众办实事“两项清单”回访评议活动,实地走访社会单位100余家,开展座谈交流70余次,发放问卷2600余份,队伍内外满意度达94%,以办实事活动成效推进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落地。(来源: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