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青海税务:“四台账一清单”凸显为民情怀

2021年12月22日11:3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按照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主动提升政治站位,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全国先进工作者李海燕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张晓昕摄

在深上拓展、在实上求真,集聚红色精神动能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青海省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分阶段研究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有力有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深学细悟,增强红色感召

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按月推送任务清单。在全省税务系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委班子、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三个层面开展“四史”学习和8个专题学习研讨,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教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推动全省税务系统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

党史学习教育中,系统上下多种形式学习党史,有的基层单位求真务实、有的基层单位讲学并举。海西州税务系统创新推出百年党史百日读、百首颂歌唱给党、百名巾帼绣党旗、百名青年上讲台、百名党员下基层、百名先进树标杆“六个一百”自选动作,内容丰富、接地气、有活力,让党史学习教育学得扎实、感悟透彻。

为充分激发青年学习党史热情,树立标杆,省局评选表彰100名青年理论学习标兵,带动全系统青年干部深学细研党的历史,并在省局机关遴选中作为必要条件,营造向上向善的学习氛围。

一年来,青海税务注重盘活红色资源,组织党员、青年走进班玛红军沟、青海原子城、湟源县小高陵、循化红光村、格尔木将军楼等红色教育基地,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放在“实景”里,增强学习观感。“‘两路’精神体现了革命先辈对党的赤诚忠心,我们要继承好他们的夙愿,在自身岗位上建功立业。”省局巡回指导组成员苟宁在格尔木将军楼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后说。

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全省税务系统先进典型事迹宣讲,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汲取奋进力量,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工作中,实施党委—领导干部—党支部“链条式”责任传导闭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成为一面面红色旗帜,飘扬在基层一线,青年干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奔波于群众身边。

国家税务总局湟源县税务局宣传辅导税收政策。张晓昕摄

记好四台账、列出一清单,扎实办好为民实事

“一切工作都要往实里做、做出实效。”这是青海省税务局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令,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办实事,分类建立“四台账一清单”,成为为人民的“幸福账单”。

记好“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工作任务跟踪台账”。结合纳税人缴费人涉税诉求,通过深入调研、整合梳理,推出了包括“群众诉求快响应、优惠政策直达享、分类服务解难题、执法维权显温度、信息互通减资料、部门协作促联办”等10大类100条具体措施,确保青海税务系统从多角度、全方位办好为民实事。

“现在只需要记一个号码,拨打12345就能解决涉税问题,各种疑难都能咨询。”西宁市民王双说。青海省税务局完成12366纳税缴费热线与电子税务局客服热线的整合,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业务对接,提供7×24小时“智能+人工”不间断咨询,实现纳税服务“不打烊”,征纳沟通“零距离”。

“我们精简退税审批流程后,实现退税流程电子化全覆盖,审批时长由原来的8个工作日,缩减到近3个工作日,退税效率明显提升。”青海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干部黄晓刚说。今年,青海省税务局主动与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开展联合调研,对全省退税业务进行梳理分析,制定优化退税流程工作方案,同时整合电子税务局功能,增设“是否存在可抵税款”提示,方便纳税人及时发起抵退税申请流程,确保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推行财行税“十税合一”简并申报,推广第三方支付等多元化税费缴纳方式、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组建线上线下“帮办工作团队”……办实事台账中记录的这一项项实打实的纳税服务举措,切切实实做到了便民、利民、惠民。目前,全系统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267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65件。

记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暨志愿服务工作台账”。着眼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想所盼,以志愿服务工作台账为推动,上门入户,主动问需问计,收集各类办税难点、痛点、堵点,不断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

“4月26日,黄南州税务局党员突击队走访辖区内企业,为企业‘把脉问诊’,做到因户施策,精准对接。”

“5月24日,德令哈市税务局与不动产登记窗口协调,开启绿色通道,为郭先生80岁的母亲办理产权过户相关手续。”

“7月30日,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法律援助工作室’工作人员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及法律援助服务。”......

这本近百页的志愿服务台账记录着2021年全年青海省税务系统101支“党员先锋队”、69支“青年突击队”、77支“志愿服务队”开展的各类有温度、有力度、有实效的税收志愿服务活动,记录着青海各级税务部门学史力行的生动实践故事。

“大企业首席联络员制度”是这本台账中尤为亮眼的一项内容。据了解,青海税务部门为全面掌握大企业经营特点和税收状况,因地制宜,组建“大企业首席联络员团队”,根据企业行业经营特点,主动作为,实现“一对一”精细化管理服务。

“联络员能在帮助我们掌握各项税收政策的同时避免风险点,这样不仅解决了我们不少疑难问题,还节省了纳税成本。”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艳霞说。

青海省12345政务便民热线12366分中心揭牌。王银红摄

记清“为基层减负赋能工作台账”。锚定减负赋能目标,使基层干部能更好集中精力办实事、提质效。《为基层减负赋能台账》在“减”字上出实招、在赋能上见真章,让干部轻装上阵、担当有为。

台账结合青海税务实际,细化出7大项60个具体举措,已征集问题和意见96条、办实事187件。较2020年,全省税务系统会议数量相比减少13%;正式发文数量减少15%;便函数量减少10%,微信工作群减少9%。“层层传达办理的文件少了,参加的会议也少了,基层有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规范税费征管流程、提升税费征管质效上。”甘河工业园区税务局办公室负责人乔旦智说。

今年省局遴选中将“获得本年度全省税务系统青年理论学习标兵”作为报考条件里的“硬杠杠”,很多基层税务干部都从中品出了不少“新味道”,具有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品行端正,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台账指明了干部能力素质锻造的方向、路径和支撑,真正激活了基层一线人才选育的“一池春水”,激发了基层税务干部担当实干的精气神。

记准“巩固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工作台账”。围绕发展壮大农村产业、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等内容,设计制定接续乡村振兴新任务制定111条措施,择优选派68名驻村干部进驻46个乡村振兴帮扶行政村,为联点帮扶村及困难群众办实事177件,为帮扶村直接或间接投入资金达411.8万元,在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青海新乡村贡献了税务力量。

海东市乐都区王佛寺村,青海省税务局择优选派的驻村工作队,在产业升级上做文章,以青海省知名的农作物品牌“乐都长辣椒”作为产业振兴的切入口,选育优良菜种,扩大种植规模,提高村民经济收入。

黄南州河南县毛曲村,河南县税务局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结合当地特色实际,打造集文化体验、户外运动和特色餐饮为一体的旅游和扶贫项目,实现毛曲村由“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产业发展。

列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负面清单”。如果说记好“四台账”重在为纳税人缴费人知难解难,那么列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负面清单”就是防难止难地有力举措,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切实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

青海省税务局通过将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和基层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整合梳理,制定出负面清单,详细列出了包括政策落实更到位、权益保障更完善、优化服务更舒心、纪律作风更严格等4个方面42条问题,及时反馈给基层单位,以“跟踪问效、实时督促、动态管理销号”的模式,进一步提升青海纳税服务质效,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这份‘负面清单’对我们征收一线的税务干部来说,作用非常大,很多我们平时容易忽略或不明晰的地方,都具体地列举出来了,可以帮助我们主动发现问题,完善内部管理。”西宁市城东税务局干部张金卉由衷点赞。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对红色精神的传承,也是一次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全省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正激励着系统上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推动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越来越多税务力量。(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何新江、泽仁曲珍、陈贵龙、代建平、俞长盛)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