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学党史·办实事 对话地方领导”

专访|西宁市城东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城:“我—办—事”模式 把实事做实、好事办好

2021年12月14日09:1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西宁市城东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就“城东区如何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城东区如何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话题接受了人民网专访。专访中,周志城介绍,城东区结合实际,打造出“三深入”“三结合”“三突出”的“我—办—事”亮点模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持之以恒把实事做实、好事办好。

周志城(右一)在基层调研。西宁市城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城东区是如何引导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结合起来的?

周志城: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东区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抓县级领导、党组织、党员群众三个主体,精准对接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党组织和党员实际需求,探索建立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晨读夜学”和轮流领学模式,广泛开展专家授课、党员学习微党课、邮寄“党史红书包”等各具特色、务实有效的活动,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同时,始终把理论学习内容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法宝,尤其在引领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相结合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先后投资206.95万元实施南山东路排洪疏导工程,投资190万元实施清真巷雨污分流改造建设项目,投资275万元开展公厕新建改建项目,投资450万元实施花园街区项目,湟乐公园改造提升项目、大园山体育公园绿化建设项目也相继实施。在此基础上,城东区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入“放管服”改革提质提标工作实践中,着力从营商环境全面提升行动、重点行业品质提升行动、助力线上线下产业提升行动、区域品牌保护提升行动、食药品安全提升行动五个方面抓好核心竞争力,对重点企业提供“管家式”全周期服务。

这些“动作”的启动既是城东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笔,也是提升城区品位、提高群众幸福感的“敲门石”,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看得见、摸得着。经济社会指标标准化,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完成市定目标。绿色发展公园化,以高标准绿道串联13个公园游园、30个微绿地,大力推动大园山体育公园、铁骑沟等生态治理项目,统筹水土修复和大气治理,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完成“无废城市”试点任务,全力塑造“一城山水、百园千姿”公园城区景观风貌。经济发展一体化,充分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彰显区位优势,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与东川工业园一体化协同发展,以兰西城市群建设为内容,加快与海东市相关县区在农畜产品深加工、物流配送、仓储等方面的一体化合作。同时,积极准备曹家寨片区为民巷开发、西部自驾游集散中心及自驾车营地、特色文化街区等项目建设,发挥各项目专班作用,持续加强对接,做好跟踪服务,争取尽早落地落实。民生保障便捷化,集中精力开展“安心、舒心、暖心”家园建设行动,致力打造“最温暖东区”民生服务品牌。通过实施“城东区居民生活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实现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三位一体协同发展;做好养老示范基地、医疗救治中心建设运营,打造“医、护、养、乐、学”一体化机构养老服务阵地;加强社区文体协同发展,不断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聚力建设美丽繁荣东大门,奋力谱写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东区新篇章。

人民网:红色教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城东区如何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周志城:在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城东区秉承利用好“家门口”资源的理念,做到双向交流、融汇贯通。城东区现有三处红色资源:青海西宁红军小学,是青海省五所红军小学之一,也是西宁市唯一一所红军小学。展馆通过40名“小红星宣讲员”,广泛为全省中小学生、企事业党员干部、群众以及游客义务讲解,承担着“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任。中庄村党史馆,隶属于“西宁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庄村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庄村党史馆积极接待省市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学校等党员干部群众参观学习,充分发挥了红色教育基地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中核221“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馆,暨“城东区大众街街道康西社区221红立方微综合体”,真实展示老一辈核工业创业者孕育“两弹一星”精神的艰苦卓绝过程,通过“15分钟党建服务圈”充分激活工作力量,用多元的“红色动能”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为辖区群众提供传统文化、图书阅览、法律援助、生活保障和社会工作等服务。

人民网:青海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求,基层党组织要以“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党支部承诺践诺活动为载体办实事;广大党员要以“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岗位建功立业活动为载体办实事。城东区是如何结合这两项活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周志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终的落脚点,城东区结合实际,打造出“三深入”“三结合”“三突出”的“我—办—事”亮点模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持之以恒把实事做实、好事办好。

(一)“三深入”走访调研,明确“我”是定位。深入基层察民情。城东区领导干部坚持奔着问题去、奔着困难去、奔着落实去、奔着服务去,贯彻落实县级领导干部包保企业、学校、信访积案等“联点+N”制度,开展“六个一”走访调研活动,组织政协委员走访困难户、重点户近200户,全区累计广泛开展走访调研237余次,征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32件,解决完成465件。深入企业访难题。实行“一个县级领导包保、N个责任单位跟进、一类问题统筹协调”的包保模式,集中开展“走街串巷”“街头办公”“公开大接访”等活动,在“第一现场”为企业提供零距离贴心服务,最大限度为辖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深入社区访困难。动员在职党员在“双进双联四服务”“认领微心愿”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亮明党员身份、发挥骨干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党员干部共认领微心愿3506件,已完成2266件。各地各单位共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事项853件,已完成707件。

(二)“三结合”承诺践诺利民,聚焦“办”是前提。结合作风建设为群众护航。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换届风气监督、作风建设、日常监督检查紧密结合,推进“整治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违规收送礼金专项行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以严的作风、铁的纪律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结合主责主业替群众解难。围绕“9064”养老服务格局,构建以信息平台、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专业化服务为辐射半径的养老服务“同心圆”体系,对辖区4390名保障对象开展逐户走访,建立“一对一”或“多对一”多元关爱帮扶机制,不断提高助老扶幼质量。认真开展“四级四同”事项认领编制,现已认领编制事项2150项,青海政务服务网录入691项事项,区级集中审批事项网办率达到100%,区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87.6%,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结合专业技能帮群众消愁。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新时代群众的多元化需求中见真章、求实效。开展政务服务网行政审批事项摸排,优化办理流程和时限,对申请材料、办理事项、办理流程及地图访问等存在问题进行排查整改。截至目前,共征集承诺践诺事项1260条,销号完成1109项。

(三)“三突出”创新举措便民,抓住“事”是关键。突出为民服务有速度。在窗口服务中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构建便民医保经办服务网络。推出“营业执照寄递服务”、口述式办照及免费刻章服务,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已通过“口述式办照”的方式办理营业执照503户,为企业免费刻章196枚。突出为民服务有温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打造“枫桥式民情服务驿站”“绿色生活幸福驿站”等平台,以党员干部为主力组建“红马甲帮办、代办队伍”“微笑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设立帮办、代办服务岗,以党员志愿者的主动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突出为民服务有广度。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律师调解”“特邀调解”等多层次、规范化、专业化调解主题的优势,在区法院成立特邀调解员调解室,邀请退休资深法官进行专业化诉前调解。目前已邀请“马大姐调解室”“周家泉家事调解工作室”等13家调解组织,特邀人民调解员18名,最大化发挥社会自治功能。

人民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城东区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下一阶段,城东区将如何持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周志城:下一步,城东区将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下功夫、在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在推动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上下功夫,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城东区取得扎实成效。一是在学深悟透上下更大功夫。充分发挥叠加效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等贯通起来,通过着眼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注重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二是在宣传宣讲上下更大功夫。分层分类扩大宣讲面,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和宣传引导,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重要思想和重大论断讲深入、讲透彻,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讲生动、讲明白,努力做到贴近受众、深入人心。三是在为民办实事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实政策措施,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同时,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形成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制度建设、党性教育、实践养成、文化熏陶的长效机制,让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施之长远。

人民网: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城东区将如何利用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办理好群众留言,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周志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是国内唯一全国性领导干部留言板,是群众反映呼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综合性网络平台,城东区全体领导干部一直非常关注,会定期浏览查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城东区将做到两个“加大”,一方面是通过城东区网信办加大宣传力度,使辖区更多群众知晓和广泛利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不断拓宽党群关系互通渠道;另一方面是进一步加大党员领导干部对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关注力度,结合理论学习,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