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人才“谷地”,涵养海东高质量发展“高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东市人才工作综述

陈 俊
2021年12月13日09:3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华章,总是在开创美好未来中开启。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东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五四战略”,生动拓展“一优两高”实践内涵,不断厚植育才土壤、激发育才动能、提升育才水平、营造育才环境,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政策惠才、产业引才、平台容才、服务暖才综合发力,书写出人才强市“海东篇章”。

  目前,海东全市人才总量持续扩大,人才结构更加优化,高端人才不断涌现,截至2020年12月,海东人才总量达8.23万人,占总人口的4.74%,28人入选我省“昆仑英才·高端创新创业人才”行动计划,累计接收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成员7名、援青干部5名、“京青专家服务团”成员15名。

  构建“黄金谷地”

  激活引才新引擎

  海东,高站位谋划人才强市新蓝图。

  可以说,人才是海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兰西城市群中部崛起的基点、“五个新海东”建设尽情铺展的底气。

  十八大以来,海东市以人才强市战略为前提,大手笔构建人才“黄金谷地”,形成柔性引才引智、中端和初级人才培养等为核心,市级部门和县(区)配套出台相关政策为补充,全域整体开发、分层分类覆盖、多点多级支撑,全领域广覆盖引、育、用、留的人才体系。

  为使人覆盖面更广泛、人才与海东发展更契合,接续完善落实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第一资源”模式,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原来的13家单位增至19家,定期在厦门、上海等地举办人才工作者培训班,提升人才工作者综合素质能力,形成巨大合力。

  人才是流动的资源,养才注重养人心,海东市特别重视用情怀滋养人才、用待遇善养人才、用时间保养人才、用生态涵养人才,不断完善党委联系专家制度,健全党政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人才机制,解决人才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后顾之忧。设立人才服务窗口,为人才配偶随迁、子女就学、户籍办理、住房补助、社会保障等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海东市搭建起现代农业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旅游人才、拉面人才、中初级针灸人才等七大实训基地;创新开展“柳湾咖啡馆”人才交流沙龙、“海东驿站”创业讲堂大力培养培育本地人才。

  目前,3万名乡土人才为海东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打造“小高地”

  广开引智进贤路

  海东,高起点勾勒人才兴市新格局。

  人才,具有自身特点规律,海东立足市情,广开进贤路、汇纳四方才,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0余所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打造见习基地等方式,为全市企业及科研单位直接、间接引进培养各类人才2200多人。引导企业采取项目合作、短期兼职等多种方式灵活引才,建立中国青稞酒研究院、青海比亚迪第二研发事业部等4个工作站室,以开放式、网络化、集聚化的运作模式吸引高层次人才加盟。

  以打造人才“小高地”为目标引领,建设科技会展中心、专家公寓、青年公寓、柳湾咖啡馆等引才基础设施,全面发挥“众创—孵化—加速—产业化”创新生态链条效能,2020年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4所高校签订人才合作协议,聚集博士21人,硕士40余人。通过优化企业布局、盘活孵化资源、加大项目引进力度,目前已累计入驻企业249家,依托引进人才新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培育省级科技型企业14家。

  紧扣海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东部城市群建设、金融管理等高技能人才为主体,在浙江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开展27个“订单式”高技能培训班,累计培训人员2350余名。

  聚焦“三大攻坚战”、高原现代农牧业、生态环保、城市规划、旅游产业等专业人才紧缺急需,引进特殊人才171名,目前78名引进人才已成长为技术骨干。借力“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累计签约人才项目120个,共引进高端创新人才266名。针对教育卫生两个重点领域,2020年12月从江苏无锡引进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和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

  当好“后勤部长”

  智力叠加力量显

  海东,高质量推进人才活市新路径。

  海东正以城市聚集人气、以产业聚集商气、以教育聚集才气,以人才聚集活气等为内容让城市因人才更具发展活力,因智力更具创新引领,探索形成团结服务各类人才“海东模式”下,如今人才服务民生大显身手、特色产业强市富民、科技创新力量凸显。

  连续5年组织开展“百名人才下基层”活动,先后选派千名科技、教育、文化、农业等领域技术骨干深入全市94个乡镇,服务群众6.8万余人次,培育种养殖能手2500余名,带教医疗卫生人员1600余名。

  通过“人才+项目”模式,在富硒、拉面、青绣、青稞酒等特色产业领域开展联合课题研究、人才推荐、短期挂职引进等,聚集各类高端人才及团队48名,举办果蔬种植、牛羊饲养、拉面经营管理、河湟刺绣等专技培训班200余期,培训7700多人次,带动就业4000余人。

  2016年以来,全市获批省级工程技术中心4家,建成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申请授权专利183项,创建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实现科研平台建设迈向新台阶,专利授权从单一到多元。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如今,各方英才作用在高原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活跃在全省“菜篮子”工程主战场、献智在“西繁东育”承接地,为兰西城市群中部崛起倾力奉献智慧,助力海东尽情刻画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的时代画卷。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