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小灯芯点亮牧民新生活

程宦宁
2021年12月10日09:2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2月1日一早,家住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约改镇德勒社区易地搬迁安置区的吉耐,手里拿着提前准备好的“礼品”,准备送给社区的工作人员。

  今年64岁的吉耐眼含泪水说:“这是我的一点点心意,你们一定要收下。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就不会有赚钱的机会。”

  2018年,吉耐和老伴老丁带着身患残疾的孙女,在政府的帮助下,从秋智乡格麻村搬迁到了这里,一家人靠着一年一万元的草场补贴和两千四百元的低保补助,脱了贫,一家人的日子也算过得安稳。

  但是为了给孙女攒钱看病,老两口生活上能省就省。

  吉耐说:“我们还是想多赚点钱,把孙女的病看好。虽然镇上有很多就业机会,但是我和老丁的身体都不太好,体力活我们根本干不了。”

  而在易地搬迁安置区和吉耐情况相似的也不少,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可以靠自己的劳动和付出为家里增加一份收入,让日子过得富裕些。

  德勒社区支部副书记群合才仁介绍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这里一共安置了来自全县各乡镇19个行政村的2643名牧民群众,虽然帮他们解决了住房条件差、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等一系列问题,但是他们还是想拥有一个稳定的‘饭碗’。”

  2021年随着曲麻莱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基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各机关单位党员纷纷下基层,听民声,解民忧。

  易地搬迁安置区内,牧民们的心愿也成功列入到了约改镇镇委镇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清单中。

  目标有了干劲儿就有了。为了实现易地搬迁安置区内牧民的心愿,曲麻莱县委组织部成立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党支部,由群合才仁担任支部书记。

  群合才仁说:“我们从安置区和德勒社区分别选了两名优秀的党员组建起了队伍。”

  可是像吉耐这样的情况,让党支部也是有力使不出。一次偶然的外出,支部成员旦周发现街上有很多卖酥油灯的,他便有了主意:“既然不能干重体力活,那就让他们在家制作灯芯,然后我们帮他们销售。”

  这一提议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很快就行动了起来,把制作灯芯的原材料稻草根、棉花、金黄纸送到吉耐等16户牧民家庭中去,让他们安心在家制作灯芯,并告诉他们制作一根灯芯就是一毛钱。

  另一边,旦周也没有闲着,一下班就去大街上找卖灯芯的小店和老板商量,在他的努力下,灯芯的销路问题也解决了。

  一周后,旦周和同事们来到吉耐家,三千五百根灯芯整齐地摆放在桌上,旦周也兑现了承诺,将350元现金交到了吉耐的手上。

  拿到钱的吉耐高兴地说:“真没想到,在家也能赚钱了,以后我带着老丁一起做。”

  易地搬迁安置区内牧民们的心愿实现了,可是旦周他们的工作任务越重了。

  旦周说:“随着大家积极性越来越高,原材料的需求也就越多,我们现在每个周末都要组织人到周边的山上去采摘稻草根,虽然很辛苦,但是看见吉耐他们的笑容就觉得付出是值得的。”

  一根灯芯用来点燃一盏明灯,一次创新的实践点亮的是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内16户牧民家庭的新生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约改镇积极开展访民情、解民忧、促和谐活动,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的诉求和愿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先“雪中送炭”,再“锦上添花”。截至目前全镇上下共计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1000余次,环境整治共计300余次,帮扶特困人员共计150余次,助学帮扶50余次。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