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易地搬迁,让草原牧民乐享新生活

栾雨嘉 洪玉杰
2021年07月11日10:3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尕毛吉正在赶制藏服。

航拍如今的切扎村村民综合服务中心。 青海日报记者 栾雨嘉 摄

  盛夏,记者走进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城北新区北环路廿地乡切扎村的易地扶贫搬迁点。环顾四周,国道两旁绿松挺直,野花随风摇曳,已经修建完毕、漂亮且大气的扶贫产业楼正在营业。进入村子的搬迁区,一排排花园式的新房用绿色围栏分成别致的家庭院落,显得紧凑又温馨,干净的水泥路延伸到村民家门前。文化广场上,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切扎村是一个纯牧业村,也是一个深度贫困村,村民们世世代代以传统放牧为生。2018年10月以前,切扎村的1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居住在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的脑山地区。切扎村的团支部书记桑豆太说:“村里百分之五六十的草场属于荒滩,草场质量不高导致牛羊的产羔率低,村民们一度贫穷。”

  提起在山上居住的时光,切扎村的党支部书记西毛太有一肚子辛酸,“记得那时,村民们住的是帐篷,稍好一些的就是土木结构房子,住房安全根本没有保障。山高路远、路途迢迢,村民们进一趟城十分不易,更别提就医、上学。”

  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10月,这101户贫困户在共和县城内的易地搬迁点被集中安置起来。医疗保障、产业发展到户资金等相应配套政策的实施让这101户建档立卡户的日子一天天好转。

  穿梭在面貌一新的廿地乡切扎村的易地搬迁点,新修建的51栋房屋保留了农房的简约,又体现着城镇化建设的风格。“房子有一人、两人、三人这三种不同的户型可以让牧民按照家庭人数选择房子。小区还配备了地暖、自来水、厨房等基础设施,舒适的居住环境让村民的心有所归。”桑豆太说。自搬迁以来,切扎村党支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101户为单位划分3个网格,成立每网格5人的党员志愿队、村民志愿队,实行“党员、志愿者包挂服务村民”制,主动上门帮助村民办理婚丧嫁娶、解决急难险事、调处矛盾纠纷、照顾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做到户户到、时时联、事事帮。

  同时,切扎村把壮大村集体经济增收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引领群众致富的有效方式,村党支部携搬迁点党小组探索“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将村集体经济162.9万元投入光伏项目,年收入为28.6万元;整合省、县扶贫专项资金453.69万元、贫困户产业到户资金405万元,在易地搬迁商业预留地新建集餐饮、住宿、购物为一体的旅游扶贫产业楼,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9.55万元。

  走进村民尕毛吉家中,尕毛吉正忙着量布料尺寸、裁剪藏袍。曾经的贫困之家,搬迁下来后凭着精巧的做藏装的手艺,给共和县城的各大藏装店做藏服。每逢过年期间,每天能接到几十件订单,根本忙不过来。如今,尕毛吉一家仅凭做藏装的收入一年能达到6万元。看着一天天在变好的生活,尕毛吉露出欣慰的笑容:“我们搬迁下来后,生活真是大变样!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收入比以前翻了4番,村民们的思想也与时俱进,全村辍学率为零,大学毕业生已在州上、县上工作,也有的忙着投资生意,大家都在努力让生活更新,家乡发展更好。”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