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支部共建学党史 政企联动办实事

2021年05月13日11:5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什么是‘两弹一星’?什么又是‘两弹一星’精神?为什么说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是新中国挺起脊梁的地方,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回顾那段光荣的历史……”5月11日,在国网青海海北祁连县供电公司党支部与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央隆乡党支部“学党史、办实事”支部共建活动现场,国网祁连县供电公司党支部委员、副经理,央隆乡托勒村驻村扶贫干部魏宗礼正在向在场人员讲述“两弹一星”的历史故事。

央隆乡距离县城近200公里,2019年这里的牧民仅靠离网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太阳能光伏设备供电,“早供晚停、阴天连停”是用电常态。2019年底,国网海北供电公司“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中的35千伏央隆大电网延伸工程竣工投运,结束了央隆乡看天用电的日子,为贫困户脱贫、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支部共建“学党史”环节,魏宗礼讲述了“两弹一星”精神内涵及实质。“上世纪五十年代,面对西方列强的‘核威胁’‘核讹诈’,党中央决定研制自己的核武器,代号为‘221’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便在这里诞生,在金银滩这片1170平方公里的茫茫草原,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舍家为国,从全国各地会聚于此,战天斗地,孕育出了‘两弹一星’精神”,魏宗礼讲道。

央隆乡党支部书记多布旦才让讲述了央隆乡的前身托勒牧场的设立,到世居于金银滩草原的牧民为了祖国的核事业迁出故土迁徙到此,再到托勒牧场发展成为青海国营牧场之首,亚洲最大面积的国营牧场的历程。“我们的先辈为祖国做出了贡献,我们在这片红色沃土上,更要继承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为实现央隆乡的发展和振兴而努力。”多布旦才让在讲述结束后动情的说道。

支部共建学党史是此次活动的第一步,政企联动办实事则是此次活动的落脚点。党史学习教育结束后,两个支部联动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期间,魏宗礼组织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北祁连)共产党员服务队前往央隆乡各村牧民家中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和用电隐患排查工作,每到一户牧民家中,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认真仔细的检查电源接入点和用电设备,对发现的隐患及时进行处理,当天累计入户20户,排查用电隐患16项。随后,用电答疑现场会在央隆乡党员活动室召开,当地村民积极参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对于牧民提出用电问题逐项解答,对反映存在的15项用电需求分类记录,统一处理。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国网海北供电公司党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4月份开始,组织6支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农村、牧区、社会机构等开展供电检修、用电宣传、志愿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累计入户开展用电服务84次,解决客户用电问题89项。(来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责编:陈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