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十年青海湖面积持续增大 水质保持稳定

2022年10月11日17:2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0月11日电 (杨泽秋)“这十年,国家生态战略在青海湖加紧落实,国家公园创建全面推进,生物多样性资源加速恢复,生态系统保护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0月11日,青海湖景区管理局副局长杨庆元在“青海这十年”青海湖景区管理局专场新闻发布会表示。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杨泽秋摄

十年来,青海湖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为统领,以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为底线,立足流域、系统保护、综合施策,先后实施草地治理、天然林保护、防沙治沙、湿地保护与修复等一系列保护工程,全面推进青海湖流域生态一体保护。相继建成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青海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等流域内300个生态监测地面定位监测站点。同时,青海湖水体面积较2012年增大5.1%,达到4625.6平方公里,蓄水量不断增加;哈尔盖河、泉吉河、布哈河等8条入湖河流监测水质达到Ⅱ类以上标准,流域水质保持稳定;青海湖周边草地综合植被盖度达60%,湿地保护率达69%,流域80%以上的面积保持着生态系统的原真性。

除了保护生态系统的原真性,这十年,青海湖流域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维管束植物达74科269属759种,野生脊椎动物达27目70科209属340种,鱼类资源达2科3属8种,鸟类种数达232种,“青藏高原基因库”名副其实。2021年,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从2012年的3.4万吨恢复到2021年的10.8万吨,增长了2.2倍;普氏原羚数量从2012年的750余只恢复到2021年的2969只,增长了2.96倍;湿地栖息水鸟数量较2012年的26.2万只增加1.2倍,达到57.1万只,高原独有的“草—河—湖—鱼—鸟”共生生态链趋于平衡。

此外,青海湖在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和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实施了一批生态旅游项目,推出了生态体验、生态科普、生态研学、生态体育等精品线路,持续推进传统观光型旅游向自然教育、生态体验型延伸。近年来,青海湖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及设立方案、符合性认定报告、社会经济影响评价报告全面完成;青海湖水位上涨趋势研究、自然保护地标准体系建设等工作全面完成;涵盖保护、规划、管理、利用等方面的机构职责边界、绿色发展等重点课题研究取得重大进展······2022年4月,国家公园管理局复函同意开展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青海湖国家公园正式进入创建阶段。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