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民族歌劇《青春鑄劍221》在青海大劇院上演

2023年03月28日15:1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3月28日電 (楊啟紅)2023年3月27日、28日,歌劇《青春鑄劍221》在青海大劇院隆重上演,該劇目是2022年度青海省重點劇目,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策劃出品,青海省演藝集團創排演出。

演出現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青春鑄劍221》講述的是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面對嚴峻的國際形勢,中央決定在青海的金銀灘草原上建設第一個核武器研制基地——221廠。青年大學生梁振道、李艷,工程師沈思源等無數有志青年們秘密奔赴高原,與“兩彈一星”的科學家們在極端艱苦的條件下日夜奮戰,攻破重重難關,“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以熱血青春鑄就大國和平之劍,創造了“兩彈一星”自主創新的驚世奇跡。

演出現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青春鑄劍221》以歌劇的藝術表現形式,再現艱苦奮斗的激情歲月,讓人們永遠銘記那段隱秘而偉大的歷史,大力弘揚“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繼承和發揚這一寶貴的精神財富,激勵中華兒女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演出現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據悉,《青春鑄劍221》已入選國家藝術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創作資助項目,計劃於五月初在國家大劇院開展演出。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