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原创稿件

青海新增一处国际重要湿地

玉树隆宝滩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2023年02月02日16:5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2月2日电 (况玉)2月2日,在杭州举办的2023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宣传会场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布我国新增18处国际重要湿地,青海省玉树隆宝滩湿地位列其中,为青海新增了一张“国际生态名片”。

据了解,2022年6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中规定:“本法所称湿地,是指具有显著生态功能的自然或者人工的、常年或者季节性积水地带、水域,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六米的海域,但是水田以及用于养殖的人工的水域和滩涂除外。”这是目前我国对湿地定义的权威解释。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不仅是一种荣誉,更体现了生态保护的担当和保护成效。

玉树隆宝滩。甘海琼摄

玉树隆宝滩国际重要湿地,是继青海湖鸟岛、扎陵湖、鄂陵湖国际重要湿地,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之后的第6处国际(世界)级别保护地,也是我国长江源头第一处国际重要湿地。其范围与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一致,总面积952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349公顷,生物多样性丰富,是我国第一处以保护黑颈鹤繁殖地为主的保护区、第一处长江源头的保护区、第一处实行湿地管护员的保护区,也是青海省第一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中亚-印度迁徙路线上的重要繁殖地和停歇地。

近年来,青海湖鸟岛、扎陵湖、鄂陵湖国际重要湿地累计投入各类湿地保护资金3.07亿元,开展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17项,通过采取地形地貌修复、自然岸线维护、河湖水系连通、植被恢复、野生动物栖息地恢复等措施,湿地生态功能不断得到增强,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生态系统健康指数持续上升。开展的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退牧还湿以及生态管护员等项目,在保护修复湿地生态的同时维护了农牧民的利益,调动了参与湿地保护的积极性。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