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雪豹首次出没年保玉则

2023年02月15日17:3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2月15日电 (陈晶、华卡加) 2月14日,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年保玉则保护分区内发现2只成年雪豹,这是该地区首次记录到雪豹的清晰影像。

成年雪豹。华卡加摄

2月12日,久治县索乎日麻乡一牧民群众反映,自家一头未成年牦牛走失并未能找回,存在被雪豹猎杀的可能。得知情况后,年保玉则景区管理局立即派员前往现场察看,历经连续三天的追踪足迹和蹲点守候,最终在索乎日麻乡境内一处海拔4500米的岩石区内,用无人机拍摄到2只成年雪豹的清晰影像。

成年雪豹。华卡加摄

      雪豹,是一种大型猫科动物,常栖于海拔2500—5000米的山顶脊部,有“雪山之王”之称,于1989年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常以岩羊为食。因处在高山生态系统食物链顶端,雪豹常作为衡量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

近年来,久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履行好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的属地责任,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保护和宣传力度,随着当地生态系统逐步恢复、食物链日趋相对完整,其境内岩羊、野猪、鬣羚、猞猁、普氏原羚、狍鹿等野生动物日益增多,当地在年保玉则自然保护区内多次发现野生雪豹活动踪迹。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