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西寧>>西寧市城北區

西寧城北大堡子鎮:“三步走”推動一號文件宣講精神落地見效

2023年03月17日17:4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日前,西寧市城北區大堡子鎮堅持“三步走”,積極開展干部下鄉“一講兩穩三促”活動,解決農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中央一號文件精神走進每個角落,讓黨的好聲音傳遍千家萬戶 。

在活動內容上走實,讓宣講更有內涵。全鎮聯點領導和駐村干部以上率下,真抓實干,把中央和省委一號文件宣講活動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將文件政策、精神學習納入鎮黨委會、“半月談”例會和黨員干部培訓過程中,以高度的責任感履行工作職責,切實學深悟透、融會貫通,並根據核心要義精心備課,把“非糧化”“非農化”整治、防止返貧、防災減災寫進宣講稿,真正讓宣講做到嚴把基調、守正出新、全面覆蓋、有聲有勢,為全鎮群眾送去強農惠農富農的精神食糧。截至目前,鎮級召開專題集中宣講1次,下沉至各村召開集中宣講會13次,舉辦宣講中央一號文件和土地法等培訓2次,受講受訓黨員干部群眾人員達上千余人。

在活動形式上走細,讓宣講更有成效。全鎮把宣講成效作為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建立以“集中宣講+入戶宣講+田間宣講的宣講形式,把中央一號文件精神送到群眾“心坎上”。鎮聯點領導和干部圍繞耕地保護、鄉村建設等各項工作結合村情對中央一號文件進行解讀,並針對區級宣講工作要求,細化工作任務,建立耕地非量化、撂荒地復耕復種、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等7個台賬,確保不流於形式、不走過場。13個宣講隊彎下腰沉下心,深入農村社區、田間地頭,積極答疑解惑,切實將黨的好政策傳達到群眾耳邊、落實到群眾身邊,更好地指導和推動“三農”工作發展,切實幫助群眾增收致富。

在活動成效上走心,讓宣講更有溫度。充分凝聚區、鎮村三級強大合力,將宣講與鄉村振興、為民辦實事等各項重點工作相結合,深入開展大調研活動,立足各村發展實際、區位條件、資源稟賦,找准制約各村居發展的短板和瓶頸,厘清鄉村振興發展思路和目標任務。截至目前,全鎮完成調研報告13份,收集發展林下經濟、田園綜合體、集約化土地流轉承包等意向性發展思路16條。同時,以入戶宣傳為契機,了解收集村民所急所盼,及時建立困難群眾摸底、為民辦實事、矛盾糾紛化解等台賬。下鄉干部結合自身工作優勢,協調解決轄區春播備耕化肥120噸,種子1900袋﹔針對吧浪地租糾紛,協調大堡子法庭,將司法服務搬到農民家門口,進行現場調解,集中處理,滿足群眾的法律服務需求。

下一步,城北區大堡子鎮將繼續做好中央一號文件宣講,聚焦群眾事,豐富理論宣講形式,實現“精准滴灌”,將黨的政策理論說到群眾的心坎上,讓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宣講“聲”入人心,切實讓村民心頭有盼、心底有譜、手中有方法,信心更堅定、干勁更充足,為扎實推進鄉村振興、補上“三農”短板增添新動能。(西寧市城北區委宣傳部 范生棟、馬銀鴻)

(責編:陳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