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西寧>>西寧市城北區

西寧市城北區:中央一號文件助力小橋村華麗蝶變

2023年03月10日17:3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3月9日,記者來到西寧市城北區小橋街道辦事處小橋村安置小區,展現在眼前的是樓房整齊排列、環境干淨整潔,村文化活動廣場阿姨們在歡快的音樂中舞動著腰肢,足球場上傳來“球進了”的歡呼吶喊聲,男女老少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這些都得益於小橋村黨支部帶領“兩委”班子認真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和省市區工作部署,結合鄉村振興,大力實施“黨建+人居環境”雙促雙提升工程,扎實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重點工作,打造幸福宜居鄉村。

據悉,曾經的小橋村是一個淨農業村,村民耕地少,基本靠租賃自建房和外出務工維持生活。村集體經濟薄弱、人居環境破敗、人員構成復雜,大量村民“靠房吃房”,全村無業人員高達80%,是名副其實的“城中村”。

為了改變局面,在城北區政府和小橋街道黨工委的正確領導下,小橋村“兩委”班子全面推動中央一號文件落地見效,依托村集體經濟這個“源動力”,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第三產業,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建設,村集體產業發展良好、收入不斷激增,人居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給村民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小橋村全面推進生產經營,擴大村集體經濟規模,於2019年6月1日以集貿市場、酒店出租和60余畝土地流轉等方式創新成立小橋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由支部書記兼任董事長,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調整產業結構,轉變經營模式,投資3500萬元興建了綜合樓,面積約43800平方米的配套商鋪,優化集體資產的經營模式,在保証集體資產保值增值的前提下實現了集體經濟發展模式的轉變,為地區經濟增長注入了大量的物質資本。目前,村集體經濟收入達2329萬元,每年全村農民人均分紅收入達8000元。

2014年,小橋村因城北區門源路片區開發改造,實施整村拆遷安置建設,迎來了改善人居環境、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契機。2015年10月,投資3.7億元,實施新村一期建設,2018年6月建成住房1049套,商鋪12000平方米,實現1049戶3200人入駐新村,這才有了如今樓房林立、村民居住環境優美的美麗鄉村圖景。

“沒想到我們人均每年能分紅8000元,我也有一天從‘村民’變‘股民’了,以前是靠天吃飯,住樓房開小汽車那是不敢想的事兒,現在我們不僅住上了新樓房,還跟著村裡一起發家致富了。產業興了,村子美了,我們村民的腰包也鼓了,更重要的是腰杆硬氣,笑容也多了,現在不僅有了‘面子’更有了‘裡子’,以后我們還將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干,把我們的小橋村建設得更美、更富裕,為咱們的鄉村振興出份力!”小橋村村民雷富全在拿到入股分紅后激動地說道。

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強調“探索資源發包、物業出租、居間服務、資產參股等多樣化途徑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站在新的起點,接下來,小橋街道辦事處小橋村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好中央一號文件,創新方法,多措並舉,推動村集體經濟持續發展,完善農村社會保障體系,真正實現干部有作為、集體有收入、群眾得實惠,描繪鄉村振興新畫卷。(城北區委宣傳部 范生棟)

(責編:楊澤秋、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