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湟中

文艺宣讲让一号文件接地气入人心

2023年02月24日18:0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河湟土地喜洋洋,万民齐心奔小康,欢欢乐乐幸福年,建设和谐大家园……”嘹亮动听的歌声荡漾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田家寨镇梁家村上空,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2月23日,中央一号文件宣讲暨大美青海文艺轻骑兵民下基层惠演出在梁家村文化广场拉开序幕。新时代的昂扬旋律伴随着浓郁的乡土民情,满载着文化亲民的欢乐和喜悦,传递着党中央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情怀和期望。

中央一号文件宣讲暨大美青海文艺轻骑兵民下基层惠演出在梁家村文化广场拉开序幕。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央一号文件宣讲暨大美青海文艺轻骑兵民下基层惠演出在梁家村文化广场开展。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艺盛宴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悦耳的歌声、优美的舞姿,独特的青海小调无一不展示着河湟人民的风土民情,现场观众如痴如醉。梁家村村民梁菊高兴地说:“在家门口看到这么赏心悦目的演出还是头一次。”

花儿演唱《党的政策暖民心》,用青海方言把“大道理”变成通俗易懂的“老土话”,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说进百姓心坎里;青海小调《好花儿迎来了春天》用欢快的节奏、创新的宣讲、明快的唱词,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传达到在场的每一位群众,激励老百姓鼓足干劲,为幸福美好生活努力奋斗;《领航》《炫舞西宁》的表演者用优美的舞姿,舞出了新时代的美好;《星辰大海》《和谐大家园》的表演者用高亢的歌声,唱出了新时代的昌盛。铿锵有力、洋洋盈耳的政策讲解,让老百姓听得进、坐得牢、记得住、用得上、传得开,在场群众纷纷拍手叫好。

看到那些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见的节目来到自己身边,群众的内心被暖流紧紧包裹。梁家村85岁的村民梁增玺是一位有将近60年党龄的老党员,看到规模盛大、场面红火的文艺演出,连连感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我们老百姓很幸福、很满足。”

“走进基层感受淳朴的乡土民情,才能创作出更多情真意切的作品,才能更好地把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递到基层。”百姓大舞台艺术团金叶子舞蹈团负责人说道。

中央一号文件宣讲暨大美青海文艺轻骑兵民下基层惠演出在梁家村文化广场开展。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央一号文件宣讲暨大美青海文艺轻骑兵民下基层惠演出在梁家村文化广场开展。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惠民政策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

“好字啊,好字!早就听说过李先生的字,今天有幸能收获墨宝,真好啊!”梁家村村民梁寿先如获至宝,高兴地合不拢嘴。

“中央一号文件提到,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书画只是媒介,我们希望通过笔墨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原原本本地传递到田间地头,传递给乡亲们。”中国书法家协会成员李延昊受邀参加今天的活动。

“今天把区上农业农机站的专家请下来,给乡亲们把最新的政策理清楚、说明白、讲透彻,大家有不懂的就赶快问问专家……”梁家村委副主任梁栋先在文化广场的东南角为乡亲们介绍道。

“多亏了区上的专家,要不然我今年的地就得耽搁好久了!”梁家村村民梁升先正为自家播种机修不好而发愁,没想到今天农机站的专家一来就把问题解决了。

梁家村党支部书记梁启先说:“我们作为西宁市海拔最低的地区,也是最早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的地区。一方面,我们尽可能地为一些不方便翻耕的群众提供帮助,让所有的田都翻过来,种下去,确保应种尽种、不抛荒;另一方面,我们专门从区上邀请聘请农技员、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乡亲们开展科学施肥、安全用药、田间管理、农机培训、病虫害防治等农业生产活动,解决乡亲们在春耕备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中央一号文件滋润老百姓心窝窝

“这里给乡亲们准备了中央一号文件宣传册,大家要认真看认真学。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治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文艺表演间隙,梁家村宣讲员周应玺向乡亲们着重宣讲粮食安全、绿色种养殖方面的政策。

“这样的宣讲,说的是身边事、讲的是身边人,有看头、有听头,咱们老百姓是越听心里越敞亮。”

“有了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引,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我们要建更多更好的蔬菜大棚,让村庄富起来、强起来,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

沾泥土冒热气的节目和接地气入人心的宣讲,让在场的村民心潮澎湃,纷纷点赞,也为村民增添了加快发展、建设和美乡村的信心。

田家寨镇党委副书记马瑞说:“今天的文艺汇演,用鲜活的艺术形式,以我们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传达到农村,讲解给村民,让老百姓心头有盼、心底有谱、干劲更足。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田家寨镇将沐浴着中央一号文件的和煦春风,扎实开展好春耕备耕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走向新高地。”(湟中区委宣传部 钱田田)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增强“西引力” 把凉资源变成热产业
  2月23日,西宁市城西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政府区长袁文代表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2022年西宁市城西区全面完成7类20项民生实事,交付了一份提气的“成绩单”。本网从大会获悉,2023年,西宁市城西区将增强“西引力”,把凉资源变成热产业。…
青海出台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实施方案
  人民网西宁2月22日电 近日,青海省科技厅出台《青海省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进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以科研诚信为基础,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充分发挥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科技人才活力。 《方案》结合青海省科技人才工作性质和科技活动特点,将科技人才分为“基础研究人才”“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人才”“社会公益研究、科技管理服务和实验技术人才”三类,着力解决全省科技人才评价机制中存在的分类评价不足、评价标准单一、评价手段趋同等问题,改变将论文、专利、项目、经费数量等与科技人才评价直接挂钩的片面做法,破解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励以及唯帽子等倾向,合理设置和使用评价指标,避免对不同类型科技人才“一把尺子量到底”,对不同人才实行差别化评价。…
奋进的春天|高原烟火气中潜藏的消费复苏
  顾客们忙着挑选菜品,服务员们“跑着”服务……近日,青海省茫崖市创业路一家餐饮店总是一派热闹景象。“每天下午6点左右进入高峰,日均人流量大约200人左右,翻台快,每晚忙到12点左右才能喘口气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