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省部共建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成效顯著

2023年03月17日18:4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3月17日電 (楊澤秋)3月17日,2023年省部共同打造青海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工作會議召開。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馬有祥,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長才讓太等相關領導出席會議。

在會上,馬有祥表示,打造輸出地,既是一項政治任務,又是一項民生工程。要堅決扛牢這份政治責任,既要以對歷史和人民負責的態度,守護好這片綠水青山,也要發揮好生態和資源優勢,讓青海的好產品走出去,助推青海在西部高原農業高質量發展中作示范、走在前。

據青海省農業農村廳一級巡視員、副廳長孫文龍介紹,過去一年青海省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綜合生產能力不斷提升,認証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和地理標志農產品1015個,全省農畜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達到98%﹔建成千頭牦牛千隻藏羊標准化生產基地100家,累計認定創建標准化規模養殖場近1500家,牦牛藏羊集群一二三產業總產值達267億元﹔海南州共和縣、黃南州澤庫縣被列為國家級草原畜牧業轉型升級試點縣,河南縣被農業農村部評為全國農業生產“三品一標”先進典型案例﹔都蘭枸杞、澤庫牦牛等4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有序推進﹔牦牛、藏羊、油菜3個特色優勢產業集群帶動龍頭企業、合作社規模化經營、集約化發展,全省累計創建15個農業產業強鎮,梯級創建省級以上現代農業產業園33個。青海已發展成為全國最大的有機畜產品、有機枸杞、冷水魚生產基地和重要的農作物北繁制種基地。

同時,孫文龍表示,2023年將重點抓好穩糧保供、示范引領、種業振興、科技創新等七個方面的工作,培育建設一批糧油菜種植百畝示范田、千畝攻關田、萬畝創建田﹔推廣牦牛、藏羊高效養殖、本品種選育和提純復壯,培育提升100個千頭牦牛、千隻藏羊標准化生產基地和生態牧場。完善“產業+平台+縣鄉推廣機構+基地+農戶”科技推廣體系。建設青稞(藜麥)、牦牛、油菜數字化總部基地,完善提升拉面、青繡總部基地,建立鄉村大數據平台。持續打造“淨土青海·高原臻品”公用品牌,引導做強5369、可可西裡、西北驕等企業品牌,推動全產業鏈發展。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