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南

海南州聚焦重点工作 让农牧民生活更美好

2023年02月17日11:5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海南藏族自治州农牧工作围绕打造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区及乡村振兴“八大行动”,聚焦聚焦稳产保供、聚焦产业赋能、聚焦项目拉动、聚焦草畜联动等九项重点工作,奋力开创了农牧业工作新局面。

共和县龙羊峡油菜花。海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在输出地先行示范区建设方面,海南州成立打造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先后深入辖区五县26个乡镇39个村、58家种养殖合作社、15家农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开展调研指导,理清思路,推动工作落实;聚焦牦牛、藏羊、青稞、油菜、饲草“五优”产业,建设高标准农田4.8万亩,打造万亩青稞生产基地4个、万亩油菜种植基地2个。新建标准化千头牦牛藏羊生产基地12个、千只藏羊养殖基地20个、草畜配套生态牧场12个;扎实开展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和天然草场全域有机监测认证,佩戴牲畜耳标86.03万头只,认证有机草场234.07万亩、牲畜17.55万头只,全州申报有机监测草场面积3884.73万亩。

在草地生态畜牧业方面,从2008年起,海南州不断探索种养循环、草畜联动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饲草产业,构建繁育、生产、加工、销售、配送为一体的草产业链,打造优质饲草生产基地5个,饲草保有种植面积85万亩,培育草产品生产加工企业4家,年产草量达3000余吨。一批涉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共和县列入国家草地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县。全州组建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223个,完成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股份制改造31个,入社户数1652户,入股草场121.32万亩,入股牲畜6.95万头只。同时,海南州从体制机制上闯出了一条生态优良、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创新引领的草地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新路子,牦牛、藏羊标准化养殖基地形势喜人。

共和县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海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在转型发展方面,海南州实施牦牛、藏羊、青稞3个产业集群项目,创建共和县国家级藏羊产业园1个,省级产业园2个,打造产业化联合体6个,特色产业强镇5个,建成合作社、家庭农牧场为主的农畜产品初加工点37个,在州内外设立农畜产品直营店20个。充分利用海南光伏产业和共和盆地地热资源优势,建设光伏生态牧场示范点,取得塘河青稞、贵南黑藏羊、贵德藏香猪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枚,培育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家,组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747家,家庭农牧场共1167家。

同时,聚焦农村改革,农村发展激发新活力,以确权、赋能、搞活为方向,着力盘活农村资源要素,推动农民和集体双增收,积极引导小农户广泛接受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来源:海南州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