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代表团已形成议案建议114件

2023年03月10日08:4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3月9日电 本网从3月9日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青海代表团新闻发布会获悉,全国人大代表,海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作发布。五年来,青海代表团共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代表建议440件,其中,23件建议先后被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督办的建议,交有关国家部委办理。 截至今年3月8日18时,青海代表团已形成议案建议共计114件。

青海代表团发言人王华杰。人民网 马盛楠摄 

青海代表团发言人王华杰。人民网 马盛楠摄 

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五年,是青海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产业“四地”建设稳健起步、改革开放创新活力迸发、各族群众生活大幅改善、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提高的五年。五年来,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修改、废止省级地方性法规147件,审查批准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94件,特别是制定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改生态法规96件,基本构筑起具有青海特色的生态文明法规制度体系。

据介绍, 今年青海代表团形成的议案建议中,2件议案和17件建议已以代表团名义提交,主要涉及生态文明建设、产业“四地”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国家公园建设等方面。总体上看,今年的议案建议数量有增加、范围有拓展、质量有提升,同时,今年取得两个新突破:第一是一次性提出2件立法议案,第二是实现近年来建议总数过百。

代表们表示,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对标中国式现代化深化省情认识,立足新发展格局找准青海定位,锚定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精准发力,扎扎实实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在青全国人大代表始终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各项要求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代表人民利益,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有效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新时代以依法履职的生动实践,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当好青海人民的“代言人”。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