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人民日報看青海

做大“蛋糕”,居民收入節節高(民生共話)

申孟哲 李 貞 廖睿靈 張偉昊 徐馭堯
2023年03月09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①:青海省西寧市聖源地毯集團有限公司的操作工在車間內檢查紗線筒。新華社記者 才 揚攝

圖②:江西省贛州市章貢區沙石鎮火燃村的村民在大棚採摘新鮮果蔬。胡江濤攝(人民視覺)

圖③:在重慶市黔江區小南海水庫庫區,當地村民喜摘吊瓜。楊 敏攝(人民視覺)

底圖:浙江省寧波市積極打造對外暢達、區域協調的立體交通網絡,為建設共同富裕先行市助力。圖為寧波市象山港大橋周邊風光。胡學軍攝(人民視覺)

  國之稱富者,在乎豐民。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過去五年,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大家的腰包更鼓了,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強了,是代表委員們的共識。

  分配制度是促進共同富裕的基礎性制度。怎樣既做大做好“蛋糕”,又切好分好“蛋糕”,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代表委員們就此談感想、建良言。

  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

  政府工作報告在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中明確,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並提出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

  “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已經超過121萬億元,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每個人對此都有切身感受。近年來,我們在湖南積極參與教育扶貧,資助了5000多名貧困學生,為他們勞動就業、提高收入打下基礎。”全國政協委員、民建湖南省委會主委賴明勇表示,提高收入才能有需求、有消費。實現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的目標,應提升人力資本水平,鼓勵多勞多得、勤勞致富,同時要兜住底線、促進機會均等。

  “信心比黃金更寶貴。對老百姓來說,最重要的是做大‘蛋糕’。”全國政協委員、南方科技大學副校長金李認為,發展才是硬道理,要在發展中讓更多人享受到經濟增長和社會進步的果實。要暢通經濟循環,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等環節,從而增收入、促消費。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說,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低收入群體規模偏大,必須繼續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通過共同奮斗實現水漲船高、各得其所,為分好“蛋糕”創造條件。“在推進共同富裕的過程中,要注重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設,特別是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領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務,切實兜住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底線。”鄭功成說。

  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五年來,我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明顯增加,生產生活條件顯著改善。不少代表委員表示,接下來,要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過程中完善分配制度,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六盤水市鐘山區山海園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世瑤說,要進一步加快農業現代化特別是農業科技現代化。“山區耕地坡度大、水源條件不足。為此,我們引進了新品種、新技術和新的種植模式,實現了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的目標,讓農業有奔頭、農村有看頭、農民有盼頭。”李世瑤說,隻有人人奮勇爭先,共同把“蛋糕”做大做好,才能切實促進公平分配、奔向共同富裕。

  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大連市普蘭店區楊樹房街道戰家村黨總支書記張德斌介紹,五年前,村裡成立了農業專業合作社,以村民第二輪承包土地的經營權作價入股,目前農戶全部加入了合作社。“土地種植規模擴大了,種子、化肥等成本下降了,農業生產效率提高了。村民收入也更加穩定,收入結構日漸多元。”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介紹,2020年以來,浙江、雲南、天津等地面向全國招聘“鄉村CEO”,鼓勵本土和返鄉人才從事專門的鄉村經營性工作。“建議各地在制定鄉村振興規劃時,能夠創新聘用、評估、激勵鄉村經營性人才的機制,讓更多人才回到鄉村、留在鄉村,從而帶動提高農村集體收入和農民收入。”張頤武說。

  不斷提高中等收入群體比重

  按照“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部署,中國將以高校和職業院校畢業生、技能型勞動者、農民工等為重點,不斷提高中等收入群體比重。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五年來,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17%以上。全國政協委員、京東雲事業部總裁曹鵬認為,促進新業態勞動者高質量就業,是縮小收入分配差距的一個重要途徑。為此,應完善促進新就業形態發展的政策體系和企業對新就業群體的技能認証體系。

  全國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團董事長張天任說,2022年集團營收創新高,隨著產業拓展,科技型人才、數字化專業人才需求旺盛。“我們去年招聘了1000多名高校畢業生,今年校招計劃數量還要增加。”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柳林縣薛村鎮小成村村委會主任馬金蓮曾是“呂梁山護工”的一員。回到家鄉創辦家政公司后,她帶動當地5000多名婦女接受技能培訓,幫助3000多人實現就業,很多村民的收入明顯增加。“2021年底,我們村搞起了土地流轉,用80畝撂荒地種植旱地朝天椒、搭建蔬菜大棚,還興辦了採摘游,村民們的日子紅火得很。今年,我們准備把更多撂荒地流轉起來,利用電商平台,拓寬增收渠道。咱的生活肯定會越來越好!”馬金蓮說。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