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對話代表委員

朱春雲委員:建立河湟國家文化公園 講好黃河故事

陳明菊
2023年03月06日17:5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在黃河上游的河湟文化分布區創建河湟國家文化公園,為青海省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提供文化助力。”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青海省委主委朱春雲表示,要弘揚河湟文化,講好黃河故事,為全面建成黃河國家文化公園作出“河湟”貢獻。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打造中華文明重要地標,深入研究規劃建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打造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對於新時期促進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展示中華文明、弘揚民族精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升國民公共休閑生活水平都具有重要意義。

朱春雲委員(左2)調研河湟流域青繡作品展。受訪者供圖

朱春雲委員(左2)調研河湟流域青繡作品展。受訪者供圖

黃河上游的“河湟文化”與“關中文化”“河洛文化”“齊魯文化”共同形成了黃河流域的四大文化圈。“‘河湟文化’是唯一一個以中原華夏文明為主干的包含著多種宗教、多個民族文化的‘多元共建、融合共生’的文化形態。”朱春雲分析,馬家窯文化、辛店文化、齊家文化等史前文明歷史底蘊深厚﹔宗日遺址、馬場垣遺址、喇家遺址、沈那遺址、柳灣遺址等史前文物種類齊全、形制多樣,皆對研究古代民族、部落的文化形成和歷史演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為打造國家文化公園提供了豐富的文化遺產。

黃河風情撥動心弦,河湟文化沁潤人心。朱春雲認為,在青海這片熱土上,原始神秘的自然景觀,獨具魅力的生態文化,與悠久的歷史文化、多元的民族文化交相輝映、相得益彰,形成了絢麗多彩的畫卷,是講好黃河故事不可或缺的部分。更值得一提的是,青海省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為國家文化公園的創建積累了較為豐富的經驗,從各方面來看,具備打造首個黃河國家文化公園試點的良好基礎條件和明顯的比較優勢。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弘揚雷鋒精神 共建文明西寧
  人民網西寧3月5日電 (況玉)為持續提升公民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在全社會營造文明和諧、團結奮進的社會氛圍。3月5日,以“弘揚雷鋒精神 共建幸福西寧”為主題的學雷鋒全民志願服務月啟動儀式在西寧市中心廣場舉行,2023年學雷鋒全民志願服務月正式啟動。…
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青海代表團抵京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馬盛楠、楊啟紅)早春的北京,微風不燥,陽光明媚。3月3日11時20分,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青海代表團乘機抵達北京,信心滿滿,共赴春天的盛會。…
青海635家旅行社暫退質量保証金9756.9萬元
  人民網西寧3月3日電 (況玉)本網從3月3日召開的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生產、市場治理及服務質量提升工作會議上獲悉,2022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行業助力企業紓困,積極協調爭取財政支持,出台獎補政策、落實獎補資金,推進質量保証金100%暫退政策和質保金保險試點工作,全省635家旅行社暫退質量保証金9756.9萬元。 2022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行業全力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開展保障黨的二十大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落實安全生產15條硬措施、推動行業自建房屋安全等安全生產年度重點工作,集中整治了一批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生產突出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