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喜迎青海省两会系列报道之三

青海:民生小事 就是政府的“头等大事”

刘沛然
2023年01月13日15:1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最近,家住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西路桥电小区的张领印奶奶脸上常挂笑意,“去年骨折了,上下楼不方便,现在电梯修好了,孩子们来看我更方便了,我也能多下楼走走路加速康复啦!”

2022年,西宁市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0690套,从更换门窗、外墙保温、屋面防水,到改造或新建电梯、停车等公共设施,再到修建小区道路、景观、绿化照明等基础配套设施,让老旧小区的“面子”漂亮了,“里子”舒心了。

事实上,西宁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只是青海省民生工作的“冰山一角”。

2022年,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寻常,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天气影响,经受了极其复杂严峻的多轮疫情冲击。但青海省各级党委政府在民生工作上并未停步,把一件件民生小事当做“头等大事”,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努力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加装电梯后的西宁市一老旧小区。人民网 况玉摄

讲起民生,数据说话最直观。

2022年,青海省连续14年调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全省共投入资金3.32亿元实施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下拨资金1.1亿元为老年人购买养老服务,为32万余名7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4.37亿元。将部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等纳入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累计救助3430人次。

2022年1-11月,青海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0.1%,高于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率。在省会西宁,2022年全市支出就业补助资金共计2.8亿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02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09%。全市创业孵化基地共18家,在孵企业767家,带动就业4368人,共为22个在孵企业(项目)提供支持资金440万元。

持续加强医疗救治和医疗设备能力建设,医疗救治队伍全面建立,医疗设备设施日益完善。截至2022年12月31日,青海省累计增配医疗设备10614台件,其中,发热门诊和诊室1670台件,定点医院3123台件,亚定点医院4813台件,方舱医院1008台件。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青海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回应人民新期盼,满足民生新需求。

免费为老人理发公益活动。人民网 刘沛然摄

看投入:这一年来,青海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三公”经费保持只减不增,一般性支出压减10%,把宝贵的财政资金更多用在加强生态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上。

看就业:这一年来,青海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支持企业减负稳岗和技能培训,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迈进。

看教育:这一年来,青海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持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技能人才、能工巧匠。

看医疗:这一年来,青海深入实施二级甲等县级综合医院扩面行动,加快建设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促进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更好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

踏上新征程,在72万平方公里的壮阔高原,在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青海正把一份份“民生清单”变成一幅幅幸福图景,努力交出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广大网友,来和新任青海省委书记陈刚聊聊您的期盼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陈刚同志任青海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任命消息发布后,不少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陈刚书记留言,反映自己的所思所盼,并为青海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新春走基层|青海格尔木:高原小城全民邂逅冰雪之旅
  人民网西宁1月9日电 (陈明菊)“滑雪板、狗拉雪橇、鹿拉雪橇,雪上坦克等新增的雪上电动玩具深受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喜欢。”据格尔木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办公室主任赵元花介绍,“喜迎新春佳节 全民畅玩冰雪”活动旨在推动格尔木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激发群众冰雪运动热情,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青海明确新冠治疗费用报销比例及执行时间
  人民网西宁1月10日电 (陈明菊)近日,青海省医疗保障局联合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出台《关于实施“乙类乙管”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以下简称“新冠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进行优化调整,自1月8日起施行,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通知》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中新型冠状病毒治疗药品和前期已批复的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中藏(蒙)医疗机构院内制剂延续医保临时支付政策,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