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幸福西區

西寧城西:開好局起好步 盡好責謀新篇

2023年03月06日14:5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社保工作一頭連著發展,一頭連著民生,任重而道遠。一直以來,西寧市城西區人社局社保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探索創新服務的方式方法,以“滿格電”狀態熱情、耐心地接待每一位前來辦理業務的居民群眾,受到了服務對象的認可和感謝,贏來了首季“開門紅”。

群眾送來錦旗。城西區委宣傳部供圖

群眾送來錦旗。城西區委宣傳部供圖

檔案預審提效。為進一步提升退休審核的速度與質量,保証退休人員按時領取退休待遇,城西區人社局推行“線上+線下”的退休申請辦理模式,持續推進檔案預審工作。截至2月底,共計審核退休檔案347份。

規范流程提速。立足群眾和企業的實際需求,推進社保快辦服務,持續優化精簡流程,梳理完成公共服務事項減材料、優流程4項﹔以“多表合一、一表申請”“一套材料、一次提交”“統一收件、統一反饋”的經辦模式梳理“一件事、一次辦”辦理事項4項﹔借助轄區相關銀行網點力量推進社保業務“就近辦”17項。

業務學習提能。堅持開展業務“小課堂”學習,工作人員圍繞各自崗位職責,輪流開展業務知識講座﹔持續開展“業務+輪值”,培養“一崗精、多崗懂”的業務能手﹔梳理更多有共性、有代表性的問題,利用每日社保“小知識”,不斷加強社保隊伍建設,提升經辦業務人員的綜合能力。同時,對社會保險各項業務政策進行梳理匯總,進一步提高工作人員依法依規服務水平,推動社保政策更好落實。

落實待遇提標。及時做好待遇核算相關工作,規范設置各環節工作流程,加強與財務部門的溝通,實現各項社會保險待遇發放不拖一天、不少一分、不漏一人。截至2月,累計發放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金1.39億元﹔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金1649.34萬元﹔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金183.23萬元﹔失業保險金234.35萬元﹔工傷保險待遇303.5萬元。

優化服務提質。持續提供便捷溫暖的社保“適老化”服務,充分利用“愛心專座”“綠色通道”等,為老年人及特殊群體提供便利的政務服務。針對不會操作智能手機、行動不方便的老年人,聯系、提供親友代辦服務,並聯合鎮(街道)、村(社區)工作人員提供上門認証的“一站式”幫辦服務,現場幫助老年人完成養老待遇資格認証。

下一步,城西區人社局將以服務群眾滿意為目標,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鞏固能力建設和作風建設成果,進一步強化舉措、優化服務,聚力解決群眾辦理社保業務的“痛點”和“堵點”問題,讓廣大群眾享受到更高效便捷的社保服務。(來源:城西區委宣傳部)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弘揚雷鋒精神 共建文明西寧
  人民網西寧3月5日電 (況玉)為持續提升公民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在全社會營造文明和諧、團結奮進的社會氛圍。3月5日,以“弘揚雷鋒精神 共建幸福西寧”為主題的學雷鋒全民志願服務月啟動儀式在西寧市中心廣場舉行,2023年學雷鋒全民志願服務月正式啟動。…
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青海代表團抵京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馬盛楠、楊啟紅)早春的北京,微風不燥,陽光明媚。3月3日11時20分,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青海代表團乘機抵達北京,信心滿滿,共赴春天的盛會。…
青海635家旅行社暫退質量保証金9756.9萬元
  人民網西寧3月3日電 (況玉)本網從3月3日召開的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生產、市場治理及服務質量提升工作會議上獲悉,2022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行業助力企業紓困,積極協調爭取財政支持,出台獎補政策、落實獎補資金,推進質量保証金100%暫退政策和質保金保險試點工作,全省635家旅行社暫退質量保証金9756.9萬元。 2022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行業全力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開展保障黨的二十大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落實安全生產15條硬措施、推動行業自建房屋安全等安全生產年度重點工作,集中整治了一批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生產突出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