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聚焦2023西寧區縣兩會

增強“西引力” 把涼資源變成熱產業

陳明菊
2023年02月24日08:5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月23日,西寧市城西區十九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西寧市城西區人民政府區長袁文代表西寧市城西區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2022年西寧市城西區全面完成7類20項民生實事,交付了一份提氣的“成績單”。本網從大會獲悉,2023年,西寧市城西區將增強“西引力”,把涼資源變成熱產業。

開幕現場。人民網 陳明菊攝

開幕現場。人民網 陳明菊攝

27.6億元“真金白銀”直達市場主體,減退稅規模全市最高﹔

獲批“專精特新”、高新技術、科技型等企業12家﹔

恢復耕地53.35畝,建管並重讓城區“顏值”更靚“品質”更優﹔

推行“線上+線下”智慧養老模式,家庭照護床位達980張,開展愛老幸福食堂擴面提質增效行動,受益人數同比增長307%,獲評全國老齡系統先進集體﹔

……

“風急浪涌千帆過,唯有勇者立潮頭。”7類20項民生實事全面完成,幸福西區的標簽更加閃亮,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西寧市城西區交上了一份提氣的“成績單。”

袁文向大會報告工作。人民網 陳明菊攝

袁文向大會報告工作。人民網 陳明菊攝

報告中提出,2023年將不斷增強“避暑旅游目的地”“西引力”,把涼資源變成優質的熱產業。

悠悠河湟文化,彰顯高原古城新魅力。以河湟主題為特色的唐道·637、力盟商業巷步行街、河湟裡等主體街區,是西寧市城西區在推動文商旅融合發展最生動的實踐成果。報告中明確提出,城西區將堅持提質升級,迸發產業發展新活力。聚焦建設現代服務業高地,揚優勢、補短板、布局“新賽道”,加快構建具有西區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

第二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力盟商業巷步行街入圍。西寧文旅之聲供圖

第二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力盟商業巷步行街入圍。西寧文旅之聲供圖

新一年,西寧市城西區將持續深化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城市服務區建設,創建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整合資源,繪制全域旅游地圖,謀劃建設旅游服務中心和特色街區,推進“吃住行游購娛”提質增效。 

西寧市城西區唐道商圈。人民網 甘海瓊攝

西寧市城西區唐道商圈。人民網 甘海瓊攝

報告指出,2023年城西區還將打造非遺產業園、火燒溝生態文旅小鎮,開發魅力西區文創產品,拉動文旅行業發展內生動力。積極爭取更多省市大型文體活動落戶西區,壯大環湖賽等重大活動帶動效應,充分發揮文體場館聚集優勢。同時,還將大力培育托育、養老、家政等生活性服務業領軍企業,試點推進力盟、唐道等商圈智慧化建設,不斷擴大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和旅游休閑街區影響力。 

五峰書院文景書房。人民網 楊啟紅攝

五峰書院文景書房。人民網 楊啟紅攝

此外,今年城西區將全面提高城市建設管理水平,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著力在細微處改善城市品質,提高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品質城區展現全新面貌。

乘勢者行,揚勢者成。西寧市城西區綜合施策,促進文旅產業、城市更新、品牌建設等各領域競相發展,釋放潛力、激發活力、增強“西引力”,在加快促進高質量發展上闖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生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新路。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出台科技人才分類評價實施方案
  人民網西寧2月22日電 近日,青海省科技廳出台《青海省科技人才分類評價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推進科技人才分類評價機制改革,建立健全以科研誠信為基礎,以創新能力、質量、貢獻、績效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充分發揮人才評價的“指揮棒”作用,最大限度激發和釋放科技人才活力。 《方案》結合青海省科技人才工作性質和科技活動特點,將科技人才分為“基礎研究人才”“應用研究與技術開發人才”“社會公益研究、科技管理服務和實驗技術人才”三類,著力解決全省科技人才評價機制中存在的分類評價不足、評價標准單一、評價手段趨同等問題,改變將論文、專利、項目、經費數量等與科技人才評價直接挂鉤的片面做法,破解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唯獎勵以及唯帽子等傾向,合理設置和使用評價指標,避免對不同類型科技人才“一把尺子量到底”,對不同人才實行差別化評價。…
青海:服務下沉 著力解決商貿服務業企業急難愁盼
  人民網西寧2月22日電 (況玉)各快遞物流主體站點配送能力弱、標准化建設程度低、人工分揀效率慢……這些問題怎麼解決?2月21日,青海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帶隊到海東市互助縣開展專題調研督導,協調解決各快遞物流主體間“郵快合作”存在的問題,現場協調、開展座談會,切實推動三級物流體系建設,解決企業實際困難。 這是青海省商務廳聚焦商貿服務業企業急難愁盼問題,協同有關部門先后解決物流交通、貨物動力、招工用工等迫切困難的一個縮影。…
有回音|市民期待擴大學位供給 青海西寧:今年新增學位5000個
  近日,有群眾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咨詢西寧市小學一年級新生入學年齡的問題。該群眾舉例說明問題所在:以2016年3月1日出生的小孩為例,按照國家規定,小孩可以在2022年9月1日入學(此時該小孩6.5歲),但按照西寧市規定,該小孩隻能到2023年9月1日入學(此時該小孩7.5歲﹔2016年2月28日前出生的小孩可於2023年9月1日入學)。…
返回頂部